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细胞核膜的研究近况

已有 4697 次阅读 2010-10-15 10:15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应该说在显微镜发现的同时,人们已关注到细胞核的存在。尽管对于细胞核的描述早已出现在经典的教科书中,但至今为止仍然留有很多令人不解的现象。

.

人们知道在真核细胞生物中,高度有序的遗传信息载体DNA被组装于核被膜包裹的细胞核内。细胞核的内环境稳定是通过在细胞核膜表面存在的很多作为参与细胞质与核质间信息传递作用的核膜通道复合体来实现。

.

其实,早在三十年前人们已经注意到随着细胞周期的改变,细胞核体积与核膜孔数目也会随之发生变化现象。然而,这种核膜构造上的变化如何参与制御细胞周期的生理过程并不完全清楚。为了探讨和研究这种现象,Maeshima等人设计了可以观察和分析细胞核体积和核膜孔的定量成像系统(NAT STRUCT MOL BIOL.,17:1065-1071,2010)。他们利用这种研究方法,分析了在细胞不同周期中的细胞核体积变化与核膜孔形成的过程。结果发现,核膜孔形成受制于引擎细胞分裂周期的周期依赖性蛋白激酶(cyclin dependent kinases)的调控。

.

此外,他们在研究核膜及核膜孔形成过程中也发现了一种存在于核膜表面上的核膜孔复合体前驱体样生物构造,并命名为「Nascent pore」。Maeshima等人在他们的研究结果中认为细胞核的形成依赖于制御细胞增殖的Ras/Erk信号传导通路,而不受制于细胞周期依赖性蛋白激酶的活性。因此,可以推断细胞核与核膜孔的形成是来源于不同的制御系统。他们在研究中提示的方法为今后探讨直径大于100nm的生物分子复合体的核膜孔复合体的形成过程等生理现象成为可能。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373500.html

上一篇:骨传导技术的应用
下一篇:为什么考试可以增强记忆力
收藏 IP: .*| 热度|

1 boruo812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