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饮酒与美容

已有 4764 次阅读 2008-4-2 09:26 |个人分类:养生小记

 
冰块在琥珀金色的威士忌中逐渐溶化,酒杯在摇曳的灯光辉映中尽显迷人的本色。杯中溢出那幽郁柔和的醇韵神怡忘我,微妙的橡木清香刷尽世间的风尘。

甘冽醇厚的口感留下凝神的回韵,阵阵热潮激起万重心浪。细细斟酌威士忌的清纯丰润,慢慢品尝威士忌的浓郁醇香……

年轻时的我,喜欢探究酒中的文化,兴趣在饮酒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上……

最近,我注意到2007年3月27日~30日在日本富山市的日本药学会第127年会上,SUNTORY研究中心、静岡县立大学药学部、近畿大学农学部及岐阜县国际バイオ研究所等4家研究单位共同发表题为威士忌酒可以美容「威士忌の黑色素生成抑制作用とそのメカニズムを解明」的研究成果,颇感意外。
 
饮酒与美容,的确是个出乎常识的课题,我想略述几句。

威士忌(WHISKY),是一种对发酵大麦或玉米重蒸馏,在橡木桶中陈酿后,精心勾对而成蒸馏酒,在苏格兰,爱尔兰等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由于威士忌酒长时间在橡木桶中酝酿,橡木中多酚类化合物等多种活性成分被提取融入酒内。加之空气进入木桶中氧化后熟,使得酒味醇化,色泽幽雅。

当谈到美容时,人们不难联想到皮肤保湿,美白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但对于年轻人来讲美白更意味着美容。

皮肤的颜色主要取决于氧化型血红蛋白,还原型血红蛋白,胡萝卜素及黑色素四种因素。皮肤黑白与皮肤中黑色素的多少有关。虽然人种间的黑色素细胞数目并无差异,但细胞中的黑色素颗粒大小及数量不同决定了皮肤的颜色。
 
黑色素是一种蛋白质衍生物,是由酪氨酸经酪氨酸酶,多巴色素异构酶(Dct)及酪氨酸酶相关蛋白-1(tyrosinase-related protein-1, TYRP1)等相关酶作用下转化形成。

为什么说威士忌能美白呢?原因就是威士忌有的酪氨酸酶抑制活性,且随着酒在橡木桶中的醇化时间而增强。此外,威士忌也可以显著的抑制黑色素合成诱导激素αMSH对B16细胞的黑色素合成。

到底威士忌中的什么成分能抑制酪氨酸酶活性呢?对威士忌中美白成分的研究中证实,一种来自橡木中分子量为420.45、分子式为C22H28O8的化合物lyoniresinol是酪氨酸酶抑制活性物质。人们又发现威士忌中lyoniresinol的含量随着酒在橡木桶中的醇化时间而增多。

在紫外线(UVB)照射豚鼠皮肤试验中表明lyoniresinol是目前市售美白剤α-arbutin的7倍效果。
 
由于lyoniresinol是来自橡木中的活性成分,因此蒸馏葡萄酒白兰地也显示同样的美容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和许多植物含有的活性微量成分同样,尽管威士忌中存在美容活性物质是个有趣的话题,但微量的存在不能作为威士忌的活性指标。

虽然人们已确认了威士忌中存在美容活性物质,但不要忘记过量饮酒会带来更多的负面作用。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0189.html

上一篇:指纹图谱
下一篇:可可茶的传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