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指纹图谱

已有 3693 次阅读 2008-4-2 09:25 |个人分类:沉浮边缘

从我家到关西机场要2个半小时的路程,加上需要提前办理登机手续等原因,我很少选择早晨的日航飞机,常常利用下午14:50飞往广州的南航CZ390。 

早饭后,我感到时间像静止一样,过的很慢。

家内看到我坐在一楼客厅中无心看电视的样子,便说道:“我看你还是早些去机场,到贵宾室喝咖啡为好”

我挥手送走了家内的汽车后,刚好赶上10点钟由石山开往大阪的新快速电车。

难得静下心来的2个多小时中,我将放在贵宾室中的报纸和近期杂志几乎都翻看了一遍。

我注意到2007年7月2日的星期日「朝日新闻」第13版中刊载的“石油の起源突きとめろ”的一篇纪事,并颇感兴趣。

纪事提到,尽管人们早已知道被称为「化石燃料」的石油是来自远古生物。但,当被反问生物的种类时,却难以作出满意的解答。因为时间无情刷尽远古生物的过去,岁月更换了远古生物的面目,无尽的年轮无尽的融热沉积成今天的「化石燃料」……

在分析技术发展的今天,人们可以从生物指纹图谱中揭示出漫长旅途淡漠的「化石燃料」出生,可以从历史遗痕中找回时间流逝的往事……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大河内直彦博士等人,十多年来热衷于分析石油中的生物指纹图谱,解析一亿年前发生过的往事。

石油形成的60%是在中生代。人们知道2.5亿年至六千五百万年前的中生代被称为裸子植物时代。同时也是形态各异动物昌盛的天国。中生代末发生的白垩纪大灭绝事件, 将恐龙在内的大多数生物的历史刻载于富含有机物沉积的黑色页岩中。

柏山祐一郎在分析富含石油的黑色页岩内由叶绿素转变的卟啉(porphyrins)构造中,发现黑色页岩中的有机物是来自蓝藻(synechocystis sp. PCC 6803)及食有蓝藻的生物尸骸的沉积。推测白垩纪大灭绝期的海水被爆发的蓝藻污染,出现过难以想象的大面积的赤潮发生……。

我放下手中的报纸,想起数年前从事分析专业的朋友曾介绍他们在分析毒麻药杂质的指纹图谱中可以判断毒麻药的产地和来源,有力的控制和打击对日本的毒麻药走私……

今年五一前后,在评议近六十个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及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中,我发现涉及到指纹图谱的工作不在少数。近年来,随着中国的经济崛起科研水平也大幅度的跃进。

记得我在suntory研究中心工作时曾听到一位美国惠普公司的工程师介绍说,目前世界色谱—质谱联用仪和高效液相色谱仪的一半市场是在中国。当时研究所的同事们还怀疑这种事实。来到中国后,我深深的体会到中国的大学或研究机构中使用的仪器设备非常先进。有些很小的研究机构也是各种仪器,五脏俱全。不难想象,在今后数年中国的生物指纹图谱工作可能会成为世界的前沿……

飞机上,我在想今后研究方向是否也应该多少涉足到指纹图谱的工作上去……

因为指纹图谱作为生物指标不仅可以用于质量标准,探索历史遗痕,也无疑可以用于寻找新资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0188.html

上一篇:大道无道
下一篇:饮酒与美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