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多少岁上教授才正常? 精选

已有 65476 次阅读 2013-6-16 19:14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媒体解读中国官员升迁图《解读公务员成长过程:35岁不升正处仕途基本止步》,我来简单解读中国教授升迁图。

 

    先立一个参考标准。

      18岁上大学,22岁大学本科毕业;

      22岁至25岁读硕士研究生;

      25岁至28岁读博士研究生;

      28岁到大学或研究所工作,第一年为助教;

      29岁上讲师,讲师职称5年后评副教授;

      35岁上副教授,副教授5年后评教授,也就是40岁上教授。

 

    正常情况40岁上教授,正负误差5岁;如果不在这个范围,可能就有点异常。当然,因为各种学术业绩优异而高聘职称的、国外读博一回国28岁就给教授的、20岁出头本科生因为学术上取得世界性突破的就给教授的,不在此正常范围内。另外,考虑到不同学校做法不同,如博士毕业立即给讲师职称或副教授职称的;或者博士后出站给副教授或教授职称的,感觉上教授的年龄又提前了许多。如果按28岁博士毕业,一到单位就给讲师职称,2年后就可以参评副教授,那么,30岁上副教授,35岁就可以上教授了。那么上教授的年龄范围可能就提前到35-38岁。

 

    一般而言,上职称主要看学术成绩,也就是科研成绩,比如发表了什么论文,出版了什么专著,主持了什么课题,获得了什么奖项之类。教学成绩虽然也重要,但相对比较虚。有些人,一入职就紧盯着单位的职称评审条件,象老黄牛一样一条一条满足,但也有些人迷迷糊糊的,等看到周围的同事一个个副教授教授如雨后春笋冒出来的时候,才着了急,赶紧看职称评审条件,才知道自己荒废了许多年。

 



职称评审惹的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700076.html

上一篇:中国足球惨败有玄机吗?
下一篇:国足存在的价值
收藏 IP: 150.255.40.*| 热度|

34 曹聪 魏东平 谢强 林中祥 陈冬生 仇文利 张玉秀 胡业生 杨月琴 李汝资 周锡龙 李学宽 吕喆 蔡庆华 罗春元 李庆祥 苏光松 薛宇 曹建军 孙学军 高莉 郭向云 郭保华 孙静宇 韦玉程 孔晓飞 苏金亚 刘吉强 赵凤光 yunmu biofans louiexp kexuegzz klsx99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当前只显示与您操作相关的单个评论,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评论
IP: 61.164.48.*   proedus 发表了评论   2013-6-17 15:29
孔子四十不惑,
于是大家四十岁的时候,
就都不惑了。
我的回复(2013-6-17 15:36)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