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反“海龟”不能这么反 精选

已有 10091 次阅读 2009-5-30 10:5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龟

 

陈安的博客《“逐名得利”——困扰海龟们的本质问题》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34996

 

要让海龟有贡献,就要先让海龟“名利双收”

 

1、试看将来之天下,必定是海龟之天下——你还反什么呢?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07年底,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31.97万人,尤其近几年留学回国人员规模呈逐年扩大趋势。在教育、科研领域,77%的高等学校校长、84%的中国科学院院士、7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62%的博士生导师和71%的国家级教学研究基地(中心)主任有过出国留学经历。一大批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已成为我国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生力军”。(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不远的将来,没有海龟经历,说不定在科教单位混口饭都难呢!

 

2、海龟多在国外时,学术上就已有所建树,难道你要让他们回来重新白手起家?

当年海龟在国外的奋斗时,孤独和辛苦可想而知,好不容易学或研有所成,回来报效祖国,你却要让他们在国内“官本位”科教管理体制下“白手起家”!重新从奴隶到将军的奋斗历程,只有傻子才愿意这么干!再说,海龟比土鳖学术水平高,难道要处处受土鳖制肘?这与情理不符。

 

3、在“官本位”科教管理体制下,没有权和名,就搞不到钱;而没有钱,要权和名作甚?

“官本位”科教管理体制,要做出点名堂来,没有雄厚的基金支持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基础学科领域);要想办成大事,没有权和名,就没有号召力,就没有人听你的。你说,不能“名利双收”,怎能让海龟有所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235030.html

上一篇:重回江湖.多余的话
下一篇:我与苏俄小说
收藏 IP: .*| 热度|

25 曹俊兴 黎在珣 刘全慧 王桂颖 胡良军 刘玉平 武际可 陈绥阳 王德华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陆占国 刘立 马丽丹 曾胜 迟菲 陈中亚 蔣勁松 郭磊 李学宽 杨茂君 侯振宇 twxz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