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关于植物组织培养和离体快繁的几个问题解答 精选

已有 10062 次阅读 2009-5-4 19:32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组织培养, 离体快繁

 

问:为什么不同品系或同一品系的不同个体在组培增殖过程中的难易程度和表现不同?

 

答:植物组织培养反应表现出极大的基因型差异和个体差异。不同基因型(物种、品种或品系)之间在遗传组成、基因表达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而同一基因型不同个体之间也在生长条件、生长发育程度、基因表达水平、内源激素浓度水平上也有很大的不同,因此会出现不同品系或同一品系的不同个体在组培增殖过程中的难易程度和表现不同。

此外,对于营养繁殖的园艺植物而言,不同的公司育种出的品系,虽然都叫相同的名称,但其亲本来源很可能差异较大。

 

问:培养基组成(如糖的含量、盐的浓度、硝态氮和氨态氮的比例)为什么对离体培养具有重大影响?

 

答:培养基组成除生长调节物质的浓度和配比对离体培养有重大影响,其它如糖的含量、盐的浓度、硝态氮和氨态氮的比例也对离体培养有重大影响。

糖首先是作为能源物质提供给离体培养物,其次,它还是一种渗透调节物质,对细胞的物质运输和渗透压维持有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对离体培养物的形态发生还有类似于激素的作用。

除作为结构物质外,无机盐分很多作为酶的成分或激活物,在植物的代谢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无机盐也作为渗透调节物质发挥作用。

氮素不仅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物质蛋白质和酶的重要组成成分、遗传物质核酸碱基的组成成分,还是氨基酸和很多激素(如细胞分裂素和多胺等)的组成成分。氮素与激素如细胞分裂素之间有很强的相互作用。培养物对硝态氮和氨态氮的吸收和利用的途径和消耗的能量不同,因此硝态氮和氨态氮的比例对培养物的形态发生和培养反应亦有重要影响。

由于离体培养物的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尚不深入,目前对培养基组成的确定很大程度上依赖经验来进行,有如“黑箱方法”(黑箱指内部构造和机理不能直接观察的事物或系统。黑箱方法注重整体和功能,利用输入和输出信息的变化关系来认识事物的功能和特性)。

 

问:为什么丛生芽切成单芽继代增殖效果较差?

 

答:首先我们了解一下茎尖的结构。芽是未发育的枝或花和花序的原始体。芽的中央是幼嫩的茎尖,在其上部,节和节间的距离很近,界线不明显,其周围有许多叶原基和腋芽原基;在茎尖下部,节与节间开始分化,叶原基发育为幼叶。由于植物顶端优势的作用,除茎尖主芽外,其下包埋在叶原基内的腋芽是受到抑制的。在切去顶芽或加入较高浓度的细胞分裂素的培养基上,会解除顶端优势对腋芽的抑制作用,从而增殖产生丛生芽。但是要注意,也会有少量的丛生芽是从芽体基部上直接产生的不定芽,或者间接发生的不定芽(愈伤组织上形成),这通常与腋芽提早萌发形成的丛生芽难以区分清楚。

  

芽或茎尖的结构(http://kx.pyjy.net/source/czsw/WZYS/1006_SR.asp

在继代转接时,如果将丛生芽切成单芽,很可能切去了芽体基部的腋芽,或产生不定芽的愈伤组织或芽体部分,因而难以在下一代中增殖。此外,芽丛基部上一代培养基的后效或者残留的培养基也可能发挥作用。根据经验,切成小芽丛转接效果一般较好。

另外,小芽丛转接效果优于单芽是否因具有集体效应亦不可知。

如果小芽或小苗分开来转到壮苗培养基中会生长不良甚至导致死亡,则可能培养基生长调节物质浓度也有些问题。

.

 

相关链接:

植物组织培养试验怎么设计?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375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229896.html

上一篇:分子遗传学阅读文献总目录和链接地址
下一篇:政绩才是硬道理
收藏 IP: .*| 热度|

6 张志东 刘玉平 钟炳 马丽丹 刘秀群 happybaby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