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骂人的和被骂的

已有 6783 次阅读 2009-3-6 14: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骂人, 被骂

 

一、恐吓和辱骂就是战斗

鲁迅先生说过“恐吓和辱骂决不是战斗。”他老人家说错了,恐吓和辱骂就是战斗。何以见得?《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骂死王朗一事就是明证。虽然说诸葛亮骂得狠了点(原文:“吾以为汉朝大老元臣,必有高论,岂期出此鄙言!吾有一言,诸军静听:昔日桓、灵之世,汉统陵替,宦官酿祸;国乱岁凶,四方扰攘。黄巾之后,董卓、傕、汜等接踵而起,迁劫汉帝,残暴生灵。因庙堂之上,朽木为官,殿陛之间,禽兽食禄;狼心狗行之辈,滚滚当道,奴颜婢膝之徒,纷纷秉政。以致社稷丘墟,苍生涂炭。吾素知汝所行:世居东海之滨,初举孝廉入仕;理合君辅国,安汉兴刘;何期反助逆贼,同谋篡位!罪恶深重,天地不容!天下之人,愿食汝肉!今幸天意不绝炎汉,昭烈皇帝继统西川。吾今奉嗣君之旨,兴师讨贼。汝既为谄谀之臣,只可潜身缩首,苟图衣食;安敢在行伍之前,妄称天数耶!皓首匹夫!苍髯老贼!汝即日将归于九泉之下,何面目见二十四帝乎!老贼速退!可教反臣与吾共决胜负!”)但有人分析诸葛亮骂死王朗原因是“诸葛亮对王朗的历史和现状了如指掌,他义正词严,句句都击在要害上,使王朗羞愧有加,无地自容,血压骤然升高,造成脑出血;或者在冠状动脉硬化的基础上,突发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而致猝死。”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7837701.html

 

二、骂人有骂人的道理

骂人图的是痛快,讲道理嫌不过瘾,就顺便来点“语言暴力”;平和的语言嫌不够味,就加一点挖苦、讽刺的话作佐料,有道是“不辣不革命,越辣越高兴”;还有脾气暴的,讲道理嫌效果慢,就骂你个狗血淋头希望先灭掉你,辱骂或漫骂的文章不仅作者痛快,读者看着也出气。

现在这个年代,普通人骂谁都不容易。骂领导吧,量你吃了豹子胆你也不敢,就是你巴结得不够紧,关键时候还可能有“小鞋”穿,因此,如果你不是想找死,就别骂你的领导。骂同事同学行吗?也不行。碰到个气量狭小的可能会置你于死地。那没事回家骂老婆打孩子,这恐怕也不妥。且不说新社会男女平等,现在“语言暴力”也算是家庭暴力,老婆泼辣一点的,一哭二闹三上吊,闹你个一佛出世二佛升天岂不是自讨苦吃?碰一个你脾气温柔一点的,图痛快骂了老婆,可能结果是饭没人给你做,衣服没人给你洗,卧室不让你进,你这不是自绝后路嘛?

有人说“网络最大的好处就是,说话不用负责,骂人不会被打”。所以能骂的只有网上的人物,远隔山川,没有直接的利害冲突,不会担心会造成对自己不利的后果。匿名评论漫骂,效果尤其不错。况且骂人还有舒筋活血、排毒养颜、通畅大小便、延年益寿之功效.

从这个意上讲,我理解博客匿名评论骂人。

 

三、被骂有被骂的好处

从被骂的角度考虑,被骂有煅炼耐力和肚量的好处。古人所谓“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素,成败归之于零”(据说岳麓书院的讲堂中的一副对联)。也就是别人骂别人的,咱不理他。或者象蒋介石先生兵败台湾后在书房里挂的对联“生死成败何足惧、毁誉得失总相忘”那样,对毁誉不要长记性。

古语说得好,“忍得一时气,免得百日忧”。如经常被骂,有错则改,无错加勉,并且能在咒骂来袭,气定神闲,闻骂则喜,长此以往,则也有延年益寿之功效.

网络上有一篇《能被人骂的好处》,读者可以看看:

1、能被人骂说明别人当你还存在,并且对你重视。

2、能被人骂很大部分说明别人在嫉妒你。

3、被人骂能让你找到自己的不足。

4、能看到骂你的人是多么的没素质呀。

5、能锻炼意志品质,把人家骂你的话当成狗叫。

6、你能发现骂你的人比你还无聊。

7、你会更深刻明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这句话的意义。

8、被人骂最惨的就是名人,而你被人骂说明你离成名人也不远了。

9、骂你的人随时都有会喜欢上你的可能。

10、如果在博客被人骂,无非是对点击率的提高有非常大的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218708.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是什么?
下一篇:了解科学与人文关系一定要看的一篇文章
收藏 IP: .*| 热度|

11 李侠 刘全慧 王桂颖 刘玉平 马昌凤 曹广福 钟炳 杨秀海 童毅华 迟菲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