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刘再复论文学批评与文化批评

已有 2282 次阅读 2020-1-27 12:25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刘再复在《中国的地狱之门》(见《槛外评说》)中说,“首先要把文学批评与文化批评区别开来。文学批评是从语言、氛围、结构、想像力、形象塑造、战争描绘等角度进行评价,而文化批评则是对作品潜藏的文化意识、文化价值观进行审视。”

按此角度,他认为《三国演义》和《水浒传》是卓越的文学作品,但从文化角度讲, 这两本书会引导人们“一步一步进入权术之门与暴力之门”,也就是他所称的“中国的地狱之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15771.html

上一篇:刘再复对张爱玲高度评价
下一篇:反思的力量
收藏 IP: 150.255.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