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掠夺性期刊论文对科学的影响很小

已有 1979 次阅读 2020-1-13 23:0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掠夺性期刊论文对科学的影响很小

---------对数百篇掠夺性期刊文章的分析表明,60%的文章从未被引用过


掠夺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s)是向作者收取高额的文章处理费,但不提供预期的出版服务如同行评议或其他质量检查。长期以来,研究人员和出版商一直担心,这些做法可能会损害研究,导致大量的低质量研究涌入科学文献。

发表在12月21日预印本服务器arXiv上的分析报告的作者说,他们的发现表明,在掠夺性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在学术界的读者非常有限”,因此对科学的影响很小。换句话说,在“掠夺性”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很少引起科学家的注意,而且被引用的次数也远少于那些在知名刊物上发表的论文。

研究人员从德克萨斯州博蒙特的一家出版分析公司Cabells搜集的1万多种出版物中挑选出250种掠夺性期刊。然后,他们从250种期刊中各选出一篇2014年发表的论文。他们使用谷歌学者搜索引擎,手工检查每一篇论文发表五年来被引用的次数。大约60%的论文根本没有被引用,38%的论文被引用了10次。不到3%的论文吸引了超过10次引用,没有一篇论文获得超过32次引用。

作者还分析了2014年在Scopus数据库索引的知名期刊上发表的1000篇文章的随机样本。相比之下,这些文章平均有18篇被引用,只有9%的论文没有被引用。

Predatory-journal papers have little scientific impact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003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14108.html

上一篇:美国正在长岛建造第一台新的粒子对撞机
下一篇:最毒女佣/保姆心
收藏 IP: 150.255.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