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图书情报研究》2017年第4期目录

已有 2165 次阅读 2017-12-13 16:46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 管理, 信息, 情报, 档案

《图书情报研究》2017年第4期目录

专题研究

芸香浓处多吾辈,广觅同心叙古欢

——苏州城乡私家藏书的传统与历史文脉传承……………………曹培根(3)

承传融合与开放共享

——广东近代私家藏书的成就与当代文化建设……………………程大立(11)

相交无他事,唯有书与文

——以同名异书的范用随笔集《相约在书店》为中心……………王成玥(15)

读书永远是进行时

——斋藤孝《阅读的力量》与聂震宁《阅读力》两书比较谈………  (20)

现代阅读学课程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德州学院现代阅读学课程教改实验回顾与思考………………王继坤(28)


实践研究

新时期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服务创新实践与思考  

——以广州图书馆为例 ………………………………………………刘艺权 (35)

中小型图书馆古籍资源开发之管见………………………………………颜晨馨(40)

事业发展

20152020年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发展战略》解读 ……………………贺延辉(44)

 

国家数字图书馆建设进展与展望…………………………………………温  泉(51)

移动阅读的生态发展策略…………………………………………………张红燕(56)

情报分析  

基于信息构建理论的图书馆协会网站可用性比较研究

——LSCALA为例……………………………………夏太寿  李淑涵(63)

高校图书馆文化品牌建设情况分析    

——基于39“985工程高校的调查…………………………………周培培(71)

中国设施农业专利计量分析…………………………………      (77)

文献评介

2008~2016年《图书情报研究》载文、引文与被引分析……濮静蓉  刘桂锋(83)

 

2017华夏阅读论坛暨书评馆员培训与全民阅读立法促进研讨会举行

…………………………………………………………………………  (95)

本刊2017年篇目索引 ………………………………………………………(96)

  《图书情报研究》2017年第4共有5个栏目,14篇论文和1篇简讯。

《专题研究》栏目的主题是私家藏书、阅读理论与实践,研究内容包括苏州城乡私家藏书的传统、广东近代私家藏书的成就、德州学院现代阅读学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以及2篇书评,5篇论文中有3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论文。

实践研究》栏目有2篇论文,一篇以广州图书馆为例,探讨新时期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服务创新,另一篇以镇江市图书馆为例,分析中小型图书馆在开发古籍资源时面临的困难,并提出若干开发途径。

《事业发展》栏目第1篇论文对《20152020年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发展战略》进行了解读,并分析该战略为中国国家图书馆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带来的启示。第2篇论文从技术、资源、服务三个方面介绍国家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新进展,总结出四个特点,并进行展望。 第3篇论文运用信息生态学理论构建移动阅读信息生态系统模型,剖析移动阅读生态系统构成要素以及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探讨移动阅读生态系统运行机制。    

《情报分析》栏目3篇论文的主题是图书馆协会网站可用性高校图书馆文化品牌建设与中国设施农业专利,研究方法有比较法、调查法、文献计量、专利分析与可视化方法。

《文献评介》栏目一文采用文献计量法和内容分析法,对2008~2016年《图书情报研究》载文、引文与被引进行全面深入扫描,重点关注专题研究和情报分析两个栏目。得出该刊栏目设置合理、作者地域宽广、名家新人竞逐、论文选题聚焦、研究方法多元、引文类型多样及被引情况良好的结论。

   《简讯》栏目报道了一则会议消息,1030-111日,由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评论与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及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7华夏阅读论坛暨书评馆员培训与全民阅读立法促进研讨会在江苏镇江隆重举行。

按照惯例,每年的最后一期附年度篇目索引,本期附《本刊2017年篇目索引》,按栏目排列,同一栏目的论文按发文先后顺序排列,反映了《图书情报研究》2017年全年发文概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1089499.html

上一篇:2017年知识服务与情报工程学术交流会
下一篇:2017年用户信息行为研究海内外青年学者论坛
收藏 IP: 221.6.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