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62)

已有 2515 次阅读 2019-8-15 09:39 |个人分类:观光游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埃及, 开罗, 金字塔, 卢克索, 赫尔格达

4.6.退休之后29

 

(一)国外(6

 

二零一零年

 

8月,与小女儿一起,参加北京钓鱼台国旅组织的埃及7日游。

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大小金字塔70多座。公元前3200年出现奴隶制统一国家;前525年属波斯帝国;前30年至1921年,先后受罗马、阿拉伯、奥斯曼、法国拿破仑、英国统治。1953年建立埃及共和国。其国土,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只有西奈半岛属于亚洲。地形以高原为主,地势平坦,沙漠广布。全国最高峰为位于西奈半岛南部的凯瑟琳山,海拔2637米。尼罗河贯穿南北,两岸为槽状谷地,入海处为尼罗河三角洲,灌溉农业发达。河谷两侧为沙漠高原。尼罗河三角洲和北部沿海地区属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其余大部分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南部有纳赛尔水库,系阿斯旺高坝拦截而成,水库西畔有拜特瓦利神庙(阿布·辛拜勒神庙)。

10日,北京时间凌晨起飞,埃及时间早晨到达埃及首都开罗。从机场直接转乘汽车,北行,经本哈、坦塔、达曼胡尔,中午抵达位于地中海南畔的亚历山大。亚历山大是埃及最大的海港。建于公元前332年。主要景点有:蒙塔扎宫(夏宫)、蒂恩角宫(冬宫)、庞贝柱和塞拉比尤姆神庙、皇家珠宝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罗马圆形剧场、拉姆拉广场、解放广场等。

下午,来到地中海南畔,滨海大道东端,参观有蒙塔扎宫(夏宫)。

蒙塔扎宫花园,是埃及末代国王法鲁克的行宫,又名夏宫,位于亚历山大港东端。面向地中海,碧波万顷,有长堤高桥伸向海岛。四周为花园、椰林、草坪,景色绝佳,环境优美。宫殿为三层建筑,两侧高耸;不对外开放。据说宫内穷极豪华,是国王、及王室成员避暑和聚赌之地。

沿滨海大道西行,海边有海滨浴场,沙滩松软,绵延不断;海水清澈湛蓝,船只穿梭不息。来到新建的亚历山大图书馆。该馆系1995开工,1998年落成。共11层、高33米主体建筑为圆柱体,一轮斜阳顶部半圆形穹顶,会议厅呈金字塔形几何形状多姿结合巧妙浑然天成,显示历史悠久。外围的花岗岩墙上,镌刻着世界各种文字符号及各种文明象征的图腾。资料显示,该馆藏有与埃及地中海、中东相关的百科全书、期刊纸莎草文献,以及世界各地的图书、籍、手稿抄本、书画影像制品科目而言,可分为科学技术、人文科学、文化艺术、资源环境等“重现世界知识殿堂”为其宗旨,设计藏书容量为800万册。现虽已达140万册,但与目标还相距甚远。内设有阅览室及艺术、多媒体、珍本、特藏、儿童、少年、盲人等各类专用阅览室另设有博物馆、画廊、科学馆、天文馆等。这里,原有古代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建于公元前三世纪(367-前283年,托勒密一世在位时期,宗旨是“收集世界上所有图书”;至公元前五、四世纪,已收藏量已达70余万册。不幸的是,在五世纪左右全部毁于战火。历史上,曾有成千上万学者云集于此,查阅文献,从事研究,从中得益。诸如:数学家欧几里得和阿基米德、天文学家阿里斯塔克、生理学家希罗菲鲁斯等。

继续西行,来到亚历山大灯塔遗址古城堡。该地原为卡特巴城堡,建有灯塔,为古代七大奇观之一。初建于公元前三世纪。几经人为和地震毁坏,现仅存石头堡垒,改为航海博物馆。据资料介绍,原灯塔位于城边的法罗斯岛东港,高达135米,共4层。底层为正方形,二层为八面体,四层为海神波塞冬的巨大塑像;三层为圆形,由8根圆柱撑着一个圆顶,内为灯体,晦明不息,据以导航。

之后,来到城西南角,塞拉比尤姆寺遗址,参观庞贝柱又称骑士之柱。庞贝柱为亚历山大城徽。该柱为一个整体,粉红色,系阿斯旺花岗岩凿制,高约26米,孤峙于一片废墟之中,乃托勒密王朝的遗物。柱旁有二尊狮身人面雕像。而后,经涉猎纪念碑,至考姆舒卡法地下墓穴,入内参观。这是目前所知的埃及最大的古罗马人埋葬地。建于公元二世纪。墓室深达35米,墓冢分3层,内有楼梯、圆形大厅、宴会厅、主墓穴、墓洞等。

之后返回开罗,入住莫凡比克媒体城市饭店。

开罗,位于埃及北部,尼罗河畔。公元642年为一村镇,969年阿拉伯帝国建城定都。城西以现代化建筑为主,大多建于二十世纪初,具有当代欧美风格;城东以古老的阿拉伯建筑为主,清真寺达250多座,故又称为“千塔之城”。市内景点众多,如:拉美西斯广场、苏莱曼帕夏广场、剧院广场、解放广场、埃及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萨拉丁城堡、苏丹·哈桑清真寺、里法伊清真寺、艾哈迈德·伊本·图隆清真寺、开罗塔(高约187米)等。拉美西斯广场中心有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大全身雕像等。

11日上午,乘车西南行,过尼罗河来到吉萨,参观金字塔。金字塔系用巨大石块建成的方锥形建筑,是古埃及法老(即国王)的陵墓。法老的坟墓外形,最早为方形平台式,后呈阶梯形,进而成方锥形金字塔,最后演变为大金字塔。最著名的阶梯金字塔,为第三王朝祖塞尔的陵墓,金字塔鼻祖六层,高60米。其后,法老胡尼王的陵墓,高92米,演变为椎形金字塔。

吉萨有3座金字塔:从北往南依次为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孟考拉金字塔。其中最大的一座胡夫金字塔,乃第四王朝法老胡夫的陵墓,约建于公元前二十七世纪,约用230万块巨石砌成,每块平均重约2.5吨,其中最大的一块约16吨,石块之间合缝严密,不用任何粘合物。塔底面为正方形;原高146.5米,现高138米,庄严、雄伟、朴素、稳重,与周围高迪、沙漠浑然一体,十分和谐。胡夫金字塔南侧太阳船博物馆,船体为纯木结构,用绳索捆绑而成。哈夫拉金字塔,高143.5米,近旁蹲伏一座狮身人面石像,坐西朝东,系用原地裸石雕成,高21米,面部为哈夫拉的脸型。孟考拉金字塔,高66.5米,体积最小,但十分精致。每座金字塔旁建有御庙和王后金字塔群。这里,被称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而且依然耸立大地,而其他六大奇迹都已毁损。1979年以《孟菲斯及其墓地和金字塔》为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下午,来到位于尼罗河东畔的解放广场,参观埃及博物馆。该馆1863年设立,1902年迁至现址。拱门两侧的壁龛中各有一尊法老浮雕,一个手持纸莎草,一个手掂莲花。馆内收藏古埃及文物,展品极为丰富,达15万件。有巨大的神像、历代国王的石像、木乃伊和棺椁;有几千年前的陶器、石器,以及绘画雕塑;有记载古埃及科学、文学、历史、法律和社会生活等纸莎草文献,内容包罗万象。在木乃伊陈列室中,有法老和王后的木乃伊10多具,其中以第十九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遗体保存最好。在图特·阿蒙墓出土展厅中,有金棺、金冠、金樽室、金御座等,其中金棺系用110千克纯金制成,闪闪发光,是最精致、最宏大的金制品。庭院内,散布有雕塑、石刻、方尖碑和狮身人面像等。之后,在尼罗河畔漫步,观景。

晚间,乘火车南行,前往卢克索。车上卧铺房间窄小,上下铺,但有自来水池。

  12日,早晨到达卢克索东站,海拔80米。卢克索,是古底比斯文物集中地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有宫殿之城美誉。如果未到卢克索,犹如没去埃及之说。底比斯王朝兴建于中王国第十一王朝时期到新王国十八王朝,进入鼎盛时期,人烟稠密、广厦万千,城门百座,荷马史诗中称百门之都”,是当时世界上最大城市主要景点有:卡尔奈克神庙、卢克索神庙、帝王谷、王后谷、拉美西斯三世陵庙、哈采普苏特陵庙、孟农神像等。

  下车后,立即来到尼罗河东岸,先后参观卡尔奈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

  卡尔奈克神庙,始建于公元前1870年,是法老献给太阳神、月亮神和自然神的庙宇;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庙宇。建筑群庞大,全部用巨石砌成。庙门巍峨,高达46米,梯形。庙中,尖顶石碑如林,巨大的法老雕像随处可见。大庭院内,中有高达21米的大石柱,右有阿蒙神庙,左有西提二世庙。神殿的大柱厅,由16行、高21米的134根圆形石柱支撑,粗柱密集震撼人心每柱上刻有象形文字,有艺术世界奇观”之称。圣殿由花岗岩建成,内存放有圣船。庙后有圣湖,湖边有有一巨大的蜣螂石雕,象征吉祥。

  卢克索神庙,始建于公元前十四世纪,是献给太阳神(阿蒙神)的庙宇。门楼前有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石像和高耸的方尖碑。进入拉美西斯二世庭院,院四周有可刻有纸莎草花纹的立柱;一角有座十三世纪的阿布·哈加格清真寺;西侧有太阳船祠堂,供奉底比斯的三位神-阿蒙、洪苏和穆特。神庙中心是阿蒙霍特普三世太阳神庭院,院内南侧为为立柱大厅,其余三面围绕着荷花形石柱廊。再往里是前厅和圣所、大厅和神殿等。庭院中有柱廊、石柱,四周石壁刻有浮雕。

之后,前往尼罗河西岸,来到国王谷和王后谷。

  国王谷,也称王陵谷,为第十八、十九、二十王朝历代法老和王室贵胄的陵墓。位于岩石山北边。这里,山上寸草不生,山周全是茫茫沙漠。陵墓均依岩石开凿而成,计有64座,分布在山谷两旁。其中,图特摩斯三世、阿蒙霍特普二世、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等最为著名。规模最大、装饰最华丽的是第十九王朝塞提一世墓。内有墓道4级,墓道中刻有浮雕、壁画、星空、“死者书”和太阳神的颂诗。王后谷,位于岩石山南边,是埋葬同期的女法老、王后、王妃和公主等的陵墓。其中最著名的是拉美西斯二世纳芙塔丽及女法老哈齐普苏特。

  返回途中,参观位于亚尔巴里悬崖下的孟农神像又称门农神像)。此地原有阿蒙荷太普三世神殿。现神殿已无踪影,只保留有立于殿前的孟农雕像,高20米,风化严重,面部难以辨识。后人认为是希腊神话中的孟农,于是取名孟农神像。

  而后,东行,穿阿拉伯沙漠(亦称东部沙漠)。沙漠中部有马阿扎高原,东侧有数座孤山沿途,道路崎岖,浩瀚荒凉,远山近漠,植物稀少;烈日当空,炎热似火,没有溪流,偶见房舍,鲜见桉树、合欢、夹竹桃等行道树。海拔最高处约500米。日落时分,橙光满天,由浅渐深,直至暗淡。入夜,来到赫尔格达,入住Sun Rise宾馆。

赫尔格达沿红海之滨,呈狭长分布。此地阳光灿烂椰树翠绿浴场优良酒店设备齐全。东有蓝色的海西有黄色的山是理想的旅游度假胜地。红海位于阿拉伯半岛非洲大陆之间海域狭长海水碧蓝,能见度高,海洋生物种类多、数量大

  13日,上午,乘玻璃船入海,观赏红海珊瑚。船渐渐沉入海中,逃过玻璃看海,眼前一片碧绿,珊瑚姿态万千,鱼类五颜六色,奇异生物不一而足。这里,是与陆地迥异的另一个世界。这究竟是自然界进化的结果,还是伟大造物主创造的奇迹?

下午,乘坐越野吉普车,西行,深入沙漠腹地,开始冲浪、滑沙、骑骆驼、吃烤肉之旅。

途中,沙涛滚滚,苍凉雄浑,蜿蜒起伏,汽车抖动晃荡。司机说声紧抓座把,突然加大油门,横冲直撞。车身左斜右倾,上下剧烈颠簸,大家身体失衡,精神紧张,提心吊胆,心跳加快,有的前俯后仰,有的屁股离座,有的头撞车顶,有的大呼小叫。有人说:这叫“沙漠冲浪”。这一猛冲,冲出了多少狼狈相!车子开到一座丘顶,大家下车,坐在地上,顺着陡坡向下出溜,谓之“滑沙”。虽有惊无险,但弄得灰头土面,浑身是沙,只是图个好玩而已。

汽车将我们带到一个村寨,当地的贝都因人牵着骆驼,请大家骑乘,感受沙漠之舟。之后,入棚而坐,品尝烤肉,味道虽不算鲜美,但可以接受。直至黄昏,原路返回,沿途观看日落的全过程。

14日,黎明起床,漫步红海边,万籁俱寂,涛声轰鸣;天际欲晓,云遮雾绕,太阳未露,泛起橙云。数分钟后,方显一轮小小圆日,躲在云后放出半扇神光,将云染成红橙色;渐渐颜色变浅,成黄橙色。突然,太阳跳出云层,光芒四射,天空变黄,变白,变蓝,天色大亮,水面光波闪烁,照耀山川大地,迎来新的一天。

上午,来到红海岸边,浴场宽阔,沙滩柔软,凉亭林立,海

微波荡漾,波光粼粼。步入海中,水温适中,清澈透明,畅游一番,十分舒坦。上岸,来到伞下,卧于躺椅,闭目养神,更觉惬意。之后,来到游泳池,再次游泳,相比而言,虽无半点波浪,但浮力似乎较小。

  午饭后出发,沿红海西岸西北行,至苏伊士,折转西行,到达开罗,入住莫凡比克媒体城市酒店,海拔140米。

  15日,清晨,在酒店赏花观木,摄影摄像。早餐后,西南行,来到孟菲斯。孟菲斯于公元前3000年由法老美尼斯所建。上、下埃及统一后曾是首都。几经兴衰,于公元七世纪毁坏,有法老陵墓80多处。现存有第十九王朝法老拉米西斯二世时代的神庙遗迹、第十八王朝的斯芬克斯石像、阿庇斯圣牛庙和第二十六王朝的王宫遗迹等。

  来到米特·拉辛纳村,参观孟菲斯博物馆。该馆可能是全世界最小的博物馆,其内仅有一尊卧姿拉米西斯二世石雕,身高约14米,整块石岩雕成,工艺精美。室外花园里,有一座人面狮身像,高约4米。

午餐后,回到开罗,来到老城区,进入纸莎草画店,观看制

画过程,参观展品,购买画作。之后,先后参观圣母玛利亚教堂阿穆尔·伊本·阿斯大清真寺

圣母玛利亚教堂,亦称悬空教堂,位于开罗的东南角的科普特区,始建于公元3世纪。庭院的墙壁上有以基督教为题材壁画。外墙纯白,双塔高耸,顶部的十字架在湛蓝天空下,散发着圣洁的光辉。教堂内,周围布满壁画,十分精美。设有黑坛桌椅、大理石讲坛和镶嵌象牙的屏幕;保留有许多圣者的遗物、古老的名画,其中以圣母玛丽亚的画像最著名。小祭坛用13根石柱支撑,象象征耶稣的13门徒,其中一根是用黑色玄武岩制成的,代表出卖耶稣的犹大。

  阿穆尔·伊本·阿斯大清真寺老城区中心,尼罗河左侧,河水从寺庙旁流经。它是非洲第一座清真寺伊斯兰教在非洲兴起的标志;始建于公元624年其后几经扩建,规模渐大。后来在战争中遭到毁坏,残破不堪。1985年重新修缮完工。脱鞋,入内参观,女性还须加穿长袍,才允许入内。寺内,铺满地毯,鸦雀无声,庄严肃穆;矗立着许许多多大理石柱;四壁镶嵌有精细的工艺制品,设有讲经台、照明灯;壁龛上覆盖有洁白的大理石板,上面刻有书法优美的《古兰经》文;书书柜上摆着经书。

之后,来到大广场,逛·哈利集市。这是开罗最有名的大巴扎各种特色的手工艺非常热闹琳琅满目的小商品

当夜,起飞离开罗。

16日,回到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193683.html

上一篇:《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61)
下一篇:《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63)
收藏 IP: 123.113.37.*|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