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科考之奇在版纳 精选

已有 7724 次阅读 2020-10-30 09:04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西双版纳, 科学考察, 热带植物, 傣族


科考之奇在版纳

 

1987年,参加中科院西南资源开发队,考察云南地区。

4月16日,与同组的黄文秀、田效文、孙庆国、钟华平一道,司机扈传星开车,离昆明前往西双版纳考察一路南下,途经元江坝行道树凤凰木,正值盛花末期,艳丽的红色鲜花,绿色的羽状复叶,格外引人注目可谓花若丹凤之冠叶如飞之羽此赞语十分形象逼真

19日,来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允景洪海拔610米街道两旁布满棕榈、椰子之类的热带树木。澜沧江流经景洪坝,两岸多为阶地,水流平缓,土壤肥沃,树木葱郁,得天独厚,宜农、宜林、宜居、宜玩。

中午,顺曼听路,信步行至曼景兰村。村里遍布凤凰木、铁刀木、芒果、槟榔、香蕉、凤尾竹一派热带风光。每户一栋傣式竹楼,自成院落,户与户之间竹篱相隔这里,有一条傣味食品街。我们在门牌52号的餐馆坐定,点了几个傣味菜:酥嫩炸芭蕉、清淡的水香菜、解暑的椰子肉、清热的龙爪菜、油润的花生酱,以及香甜的菠萝篜饭。饭后,漫游近在咫尺的曼听公园。该园,1300多年前是傣王御花园,现今,园内林木茂盛,绿草如茵,繁花朵朵傣族建筑-干栏式竹制小楼,独具一格;佛教建筑-白塔,圣洁无暇,八角亭,瑰丽堂皇已发展成为集王室、民俗佛教、风景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点。

20日,参观热带作物科研所。该所位于北回归线附近,澜沧江边,地势开阔,山低坡缓犹如一个美丽的公园,热带风光旖旎,植物千姿万态。单子叶植物有:棕榈科的油棕、芭蕉科的香蕉、旅人蕉科的鹤蕉,凤梨科的菠萝兰科的香荚兰和寄生兰等;双子叶植物有:茜草科的咖啡,胡椒科的胡椒、樟科的油梨、芸香科的柚子、红木科的胭脂木、番荔枝科的依兰香、漆树科的芒果和腰果、梧桐科的可可和胖大海,豆科的红豆树等。花卉植物格外引人注目,如:锦葵科的扶桑、大戟科的刺梅、千屈菜科的紫薇、紫葳科的炮仗花等。种类繁多,难以尽数。此外,还有不少与佛教有关的植物,如:棕榈科的贝叶树和槟榔、芭蕉科的地涌金莲、兰科的文殊兰、姜科的姜黄、桑科的菩提树大青树、檀香科的檀香树、藤黄科的铁力木、龙脑香科的龙脑香、番木瓜科的番木瓜、夹竹桃科的鸡蛋花、豆科的无忧花、木兰科的缅桂、睡莲科的睡莲等其中,贝叶树的叶片,在古印度用来书写经文。因此,此叶称作“贝多罗”,其经叫做“贝叶经”,此树尊为“贝叶棕”。

21日,离景洪,前往勐养。沿途为自然保护区,植被为季雨林,林下种有砂仁。路边有一橡树,高大伟岸,树干基部,分枝延伸,形似大象,虽不如榕树所形成的“独树成林”壮观,但造型独特,难得一见。

开车东南行,不一会儿便至无量山余脉基诺山,亦称攸乐山。这里,地貌为低山丘陵,海拔950米,是基诺族村寨聚集地,盛产普洱茶的六大茶山之首。据传说,在三国时代,诸葛亮南征时,遗留于此的士兵,为其祖先,即开始以种茶为生。基诺族是西双版纳州唯一的土著民族言,无文字;直到四十年代末期,尚处于原始社会爱吃竹筒饭、蕉叶饭生菜,喜房舍古朴,木构架、木板墙茅草屋顶,分上下两层,楼上室,楼下无壁,用于养畜堆物

下午,东南行60公里,来到勐腊县勐仑镇,澜沧江支流罗梭江边。过吊桥,进入葫芦岛,便是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该园1959年成立,为植物学前辈蔡希陶所倡建。园有一小湖,湖周树木环绕,湖畔亭阁玉立湖中王莲如盘,湖水微波荡漾,空中蓝天白云,大气清爽宜人,景色令人陶醉。园中,植物种类丰富,奇树名花繁多。孓遗植物天料木、佛教圣树黄葛树、珍贵国宝神秘果水果皇后菠萝蜜、保健饮料苦丁茶、润喉佳品胖大海药用灌木黄栀子、油料果树油橄榄、蜜源植物椴树、饮品植物茶树、咖啡和可可、多肉植物仙人掌、多汁植物刺梅食虫植物猪笼草、荫湿植物砂仁千年健象征英雄的木棉、高纵入云的望天树、枝繁叶茂的橄榄树、茎部肥厚的佛肚树、树干粗壮的象腿树、老茎生花的榕树、板根发达的四数木、宛如巨扇的旅人蕉、似卵黄的蛋黄果、荚果倒垂的腊肠树、叶生茎顶的龙血树、形美叶翠的吉祥草和发财树、杆无叶的绿玉树、苞片像花的叶子花、花如炮仗的炮仗花花如鹤头的天堂鸟花似团的无忧花花色似锦的扶桑和木槿、花冠艳丽的杜鹃、蝶花似火的刺桐、花序轴肉质化的菠萝、材质坚硬的红木、汁液有毒的罗肤木、毒性剧烈的箭毒木、“吸血”寄生的檀香树、淡雅秀逸的丁香和鸡蛋花、娇美清馨兰花姜花、能产米的西谷椰子会下细雨的黄檀树、闻声即动的跳舞草、轻挠枝摇的紫薇、触叶即闭的合欢树,等等,各具特征特色,难以一一详述。棕榈科植物更是姿态万千:婀娜多姿的椰子、窈窕纤细的槟榔、雄伟挺拔的王棕、矮壮粗实的蒲葵、披头散发的董棕、大腹便便的酒瓶棕、英姿潇洒的糖棕、战袍裹身的棕榈、披甲带胄的油棕和伊拉克蜜枣等等,美不胜收,大饱眼福。园内还有大片橡胶人工群落,依其下层植物种类,又可分为:橡胶-可可幼树群落、橡胶-茶树群落、橡胶-罗肤木-千年健群落等,高矮有序,层次分明,各

随后,进入幽静的沟谷,参观热带雨林。林内,鸟语虫鸣,悦耳动听;植物茂密,遮天蔽日,枝叶纵横,飞舞木参天,蔚为壮观。板状根、气生根、木质巨藤、大叶植物、附生植物、绞杀植物、老茎生花、滴水叶尖,奇异景象,随处可见,犹如进入迷宫,使人眼花缭乱代表性植物有:龙脑香科的望天树和版纳青梅、使君子科的千果榄仁、无患子科的绒毛番龙眼、肉豆蔻科的云南肉豆蔻、藤黄科的版纳藤黄和滇南红厚壳、番荔枝科的云南银钩花、金刀木科的金刀木等。大型木质藤本有:鼠李科的蛇藤、豆科的崖豆藤和猪腰藤等,不认识者众多,无法一一罗尽。林中生物之间,互争互促,相依共存,构成了一个稳定的顶级生物群落,形成了一个物种极其丰富的热带雨林王国原始而神秘,玄妙而奇特,使人返璞归真,让人浮想联翩,使人敬畏自然

22日,结束版纳考察,前往江城此行虽然短暂,但澜沧江水之清奇,版纳景色之新奇,热带花卉之瑰奇,佛教植物之诡奇,热带雨林之奇异,热带作物之奇妙,傣式建筑之奇巧,基诺族之奇特,尽皆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原载:中科院京区老年文联文学集锦《岁月有痕》,2020年9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256310.html

上一篇:花木赏悦(39)花中魔客-木本曼陀罗
下一篇:花木赏悦(40)兰花王后-蝴蝶兰
收藏 IP: 123.116.14.*| 热度|

17 杨卫东 李学宽 王从彦 黄永义 许培扬 杨顺华 刘炜 尤明庆 李焰东 张晓良 郑永军 杨正瓴 孙颉 梁红斌 朱晓刚 查宏光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