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科考之美在元阳 精选

已有 5685 次阅读 2021-1-27 09:34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考之美在元阳


 1968年12月17日,离京赴云南参加紫胶资源考察。

 1969年3月1日,我与凌锡求、李明森、赖世登、钟烈元、陈正李、张其立一道,司机吴凤仁开车,前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绿春、元阳、红河、建水等县考察,途经云南省元阳县城所在地南沙镇。该镇位于元江河畔,海拔260米。城周,山体连绵,属于哀牢山脉南段。其山体之大,峡谷之深,前所未见。酸角、芒果、槟榔、荔枝、木棉、菠萝等热带植物随处可见。

 汽车沿崎岖山路盘旋而上,植被始为扭黄茅、香茅草地,继而出现云南松林,植被单调,司空见惯。这一天,天空布满灰白色的云,在气象学上称为层云,属于低云的一种。刚出发时,白云在山腰飘荡,时而似浪花翻滚,时而似泉水倾泻;此浪无声胜有声,此浪无水胜于水。随着海拔上升,距离云层愈来愈近,大约至900米时,汽车进入云层,能见度极低,路边植物近在咫尺,亦然模糊难识。汽车犹如潜艇,在云海中缓行;车外车内,云雾缭绕,轻柔佛面,飘飘欲仙。行至1400米,钻出云层,眼前豁然开朗,美景突然展现:头顶,天空湛蓝,阳光绚丽;眼前,波涛汹涌,瞬息万变;一座座浮出云海的山头,布满梯田;一个个由形似蘑菇的房屋、山寨,点缀其间;一片片茂密碧绿的森林,在远山时隐时现。上为蓝色天海,下为白色云海,中为绿色林海与五彩斑斓的田海。“四海”争奇斗艳,引人入胜,如在画中游览。真乃天庭难寻、人间难觅的绝世佳境。

 到达分水岭,1800米,湿度较大,以杉木、桤木、偏叶榕等居多。而后汽车下山,先后经过1480米的新街镇和670米的黄茅岭镇。二镇之间,高山地区,森林葱郁,涵养水源;村寨之下,梯田漫山遍野,雄伟壮观,或大或小,极为悬殊;大者数亩,小者周长不足一米,皆因地制宜,随山势而建。山体高大者,梯田千级有余,宛如天梯,直达九霄;山体低矮者,圆型梯田到顶,线条优美,体态多姿。大山之间,沟渠蜿蜒,流水潺潺,梯田得以滋润,稻谷得以高产。这是当地劳动人民,尤其是哈尼族人民,世世代代的杰作,其勤劳令人敬仰,其贡献无与伦比,其想象力令人叫绝,其创造力令人惊叹。

   3月3日,到达绿春县,考察2个月余。之后,5月8日至6月8日,考察元阳和红河县的哀牢山北麓此区域为元江四个支流的发源地,水资源丰富,梯田比比皆是。特别是宝华一带,梯田十分集中,海拔 600 米到 1900 米,漫山遍野,逐级升高,行走其间,如在画中游。所到村寨风光奇丽,美不胜收。期间,在紫胶场,与工人同劳动,一起放养胶虫,从钝叶黄檀和思茅黄檀树上收获种胶,放养到木豆、钝叶黄檀和马榔树上;在生产队,与哈尼族村民同吃同住,民风纯朴敦厚,热情好客。傍晚,夕阳西下,红霞满天,坐在小院与农民同桌共餐。晚上,围着烟雾袅袅的火盆,与农民促膝座谈。夜间,入住阁楼,通宵酣眠。清晨,来到室外,迎着朝阳,远眺群山,梯田满目,金光灿烂,令人心旷神怡,遐想万千。白天,爬山挥汗,沿途考察紫胶寄主植物。有时进入梯田,与农民并肩劳动;午间,一起煮饭,共同进餐。

在元阳的停留时间虽然短暂,但这里的山水之美,云雾之美,梯田之美,民心之美,至今记忆犹新,时而在脑海浮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269188.html

上一篇:花木赏悦(49)花中洁香-香雪兰
下一篇:花木赏悦(50)花中美女-兜兰
收藏 IP: 221.217.20.*| 热度|

30 汪育才 朱晓刚 陆仲绩 尤明庆 张士宏 吕洪波 钟定胜 康建 李毅伟 段煦 段含明 刁承泰 宁利中 范振英 石晓燕 杨正瓴 李学宽 黄永义 张晓良 郑永军 王安良 葛维亚 朱朝东 王崇臣 杨金波 徐长庆 刘炜 马鸣 薛泉宏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