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34)

已有 1975 次阅读 2018-11-24 16:54 |个人分类:观光游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十三陵, 恭王府, 中华文化园, 戒台寺, 皇史宬

4.6.退休之后(2)

 

(一)京区(2)

 

二零零二年

 

2月14日,偕同老伴与二女儿,前往昌平县城北,游览明十三陵。十三陵位于一个小盆地中,三面环山,向南开口;为明代帝王的陵墓群,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墓葬群。包括:长陵(成祖)、献陵(仁宗)、景陵(宣宗)、裕陵(英宗)、茂陵(宪宗)、泰陵(孝宗)、康陵(武宗)、永陵(世宗)、昭陵(穆宗)、定陵(神宗)、庆陵(光宗)、德陵(熹宗)、思陵(毅宗)。陵墓应山就势,按年代先后,由中央向两侧依次排列,如屏如拱,雄伟壮观。各陵自成体系,建筑面积、繁简不同,但布局、规制基本一致,自石桥起,依次分列陵门、碑亭、陵恩门、陵恩殿、明楼、宝城等。

沿神路,经石牌坊、下马碑、大宫门、大红门、碑亭、石雕群(石像生)、棂星门,过五孔桥、七孔桥,上坡至长陵参观。长陵在天寿山主峰下,是明成祖朱棣的陵墓,是此地最早、最大的一座。建成于永乐十一年(1413年)。园陵有围墙环绕,宝城砖砌,圆形,上有垛口,如同城堡。明楼呈方形,四面辟有券门,顶复黄筒瓦,重檐歇山式。正中有碑,上刻“大明成祖文皇帝之陵”。陵园还有东西二坟,称为东井、西井,内为殉葬宫妃。长陵之旁为献陵和景陵。

之后,东行,来到大峪山下,参观定陵。定陵是明代第十三个皇帝神宗朱翊及其两个皇后孝瑞、孝靖的陵寝,建成于万历十七年(1589年)。定陵明楼的正后部,有地下宫殿,为石拱券式结构,由前、中、后、左、右五个高大的殿堂联成。其中,前、中殿用“金砖”(大型方砖)铺地。中殿有:三个汉白玉雕宝座、点长明灯用的大型青花龙缸和黄琉璃五供。左、右殿有:汉白玉垒的棺床,上用“金砖”铺砌,中间有空穴,内填黄土,称“金井”。后殿最高大,地面用磨光花斑石墁砌,棺床中央放置朱翊和孝瑞、孝靖的馆椁。定陵之旁有昭陵。

 

2月20日,偕同老伴,参观恭王府。恭王府坐落于西城区前海之西的柳荫街,建成于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原为乾隆年间大学士和珅的邸宅,后为清道光帝旻宁的第六子恭忠亲王奕?的府第。此府是北京现存最宏大豪华的四合院清代官邸,风景幽深秀丽,楼宇富丽堂皇,庭院曲折变幻。以长巷为界,南为府邸,北为花园。府邸中路有大门、二门、银安殿(已毁)、嘉乐堂;西路有锡晋斋,院落宏大;东路为三进四合院。之北有后楼-瞻霁楼和宝约楼。经后罩楼,穿长巷,进西洋门,即到萃锦园,俗称恭王府花园,亦分为中东西三路。园内散布迭石假山,曲廊亭榭,水池花木。主要建筑有:独秀峰、福池、福字碑、安善堂、邀月台、蝠亭、大戏楼、毗卢帽门、流杯亭、湖心亭等。

 

4月9日,偕同老伴,第一次来到海棠花溪。其后,每年到时即来,其中拍摄海棠花最多的一次是2010年4月30日,不仅有传统品种,而且有北美品种。

海棠花溪位于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朝阳段,东起太阳宫乡,西至德清路,土城北路与土城南路之间。元大都护城河(土城沟)南北两侧,全长4.8公里,全市海棠最为集中、品种最多、数量最大之地

海棠属蔷薇科苹果属,为小乔木。其树形多种,有伞形、柳枝形、龙爪形等,婀娜多姿;颜色多样,有白、粉、红、紫、墨等,花朵密集,艳丽多彩。这里有西府、贴梗、垂丝、八棱、平顶等品种,还有不少从北美引种来的,如:白花的雪坠、春雪、兰娜和钻石、粉花的红玉、粉红花的露易莎、印第安魔力、粉屋顶、亚当、红丽和草莓果冻、红花的喜洋洋、凯尔斯和红巴伦、紫红花的王族、高原之火、丰盛和道格、紫花的罗宾逊等。微风吹来,香气扑鼻,花瓣飘落,满地生辉。

除海棠之外,园中高大的白杨、挺拔的松柏、柔嫩的柳树、紫色的丁香、红花的碧桃、黄花的连翘、白色的梨花、粉红花的榆叶梅,绿荫繁花,交相辉映,春意浓浓,令人陶醉。

 

4月10日,偕同老伴,第一次参观中国科技馆。该馆位于朝阳区北三环安华桥西北侧,1984年奠基,一、二期工程分别于1988年和2000年建成开放,是国第一座国家级科技馆是普及科学知识的社会教育场所。主体建筑由4座展教楼组成,布局呈风车形。内设几十个展厅。其中有:中国古代发明馆、生命馆、地球环境馆、工程技术馆、数理化馆等。此外,还有电影厅兼报告厅、演播厅、电教室、实验室、阅览室、图书馆等。

 

4月27日,偕同老伴,参观老舍纪念馆。该馆位于东城区灯市西口丰富胡同。这是一座普通的三合院,老舍购于1950年。老舍在此生活和工作,创作剧本、曲艺、小说、诗歌、散文、杂文等,计16个春秋。馆内展出有图书、字画、家具和生活用品数千件。

 

5月16日,偕同老伴,参加所离退休办组织的春游,来到丰台区花乡,参观中华文化园。该园集文化、教育、娱乐、休闲为一体,以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为主题。占地30多公顷。园内有“中华魂”艺术墙、静园、文园殿、动园和忆贤园等,并设有配套设施-中华食府中心、中华商品中心和教育培训中心。

艺术墙,建于园内中心地带,高2.4米,长达2.3公里。墙上雕刻有历代艺术家、书法家撰写的999个龙字,极具民族特色。

静园,湖水荡漾,六亭、六桥曲径相连。湖周设有藤萝架、葡萄架,种植有杨、槐、丁香等树木。主体建筑为西班牙式,二层,砖木结构。

文元殿,为仿清西陵的龙恩殿建筑,高22米,巍峨高大,金碧辉煌,令人仰止。殿东有竹曲园,园内以竹为主,有石竹、早园竹、虎皮竹,还点缀有假山、荷花池、听雨亭等。景色优美,秀丽迷人。

此外,园中建小型广场,中央有一硕大的寿字,五只蝙蝠盘旋其周,谓之“五福捧寿图”。寓意福、禄、寿、禧、财,五福临门。

 

6月18日,偕同老伴,来到西城区护国寺街,参观梅兰芳纪念馆。该处原是梅兰芳故居,1986年建馆开放。分三个陈列室展出,第一陈列室介绍梅兰芳的生平,第二陈列室为专题展览,第三陈列室为纪念品和有关礼品。

 

8月27日,来到怀柔城北,第一次游览青龙峡。这里,长城蜿蜒,山势峥嵘、水秀峰青,翠柏苍松,碧水潺潺,凉爽宜人。在峡谷中乘船游玩,观赏两岸风光。主要景点有:飞龙瀑和一石六景,即企鹅石、鸳鸯石、情侣岩、骆驼峰、“幸福之家”、“雄师盘望”。最高峰为玉皇台。海拔530米。

 

9月4日,偕同老伴,来到门头沟区马鞍山,参观戒台寺。该寺又称戒坛寺,建于唐代武德五年(622年),时名慧聚寺。寺依山势高低而建,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千佛阁、戒坛、天王殿、观音殿、伽蓝殿、真武殿、大悲殿、明正殿、财神殿、辽塔、辽碑、元幢等。戒坛久负盛名,高3.5米,汉白玉石筑砌,三层,环台雕有113尊戒神,台上供奉释迦牟尼佛莲花座坐像,上悬金龙天花藻井,十分宏丽华美。千佛阁重檐层阁,建筑宏伟,登高可俯视浑河,群岚叠翠,气象万千。寺内有活动松、卧龙松、九龙松、自在松、抱塔松;五株古松树形各异,傲然挺立。其中活动松,更是闻名遐迩,任意触摸一枝,便会全树摇动。有诗云:“潭柘以泉胜,戒台以松名;一树具一态,巧与造物争”。

 

9月5日,偕同老伴,来到通州北关,京杭大运河-北运河畔。京杭大运河是我国古代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是沟通我国南北漕运的大动脉,亦是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的大运河。全长1747公里,贯通六省市,流经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公元前486年始凿,至十三世纪完成。从天津到通州一段,称北运河,又叫潞河,长186公里。从通州到北京城区积水潭一段,名曰通惠河,系元代水利专家、天文学家郭守敬设计修建。

之后,游览位于北运河畔的西海子公园与燃灯塔。西海子公园始建于1936年,后多次扩建修葺,相继建有假山、凉亭、花坛、湖堤、游泳池、璧玉廊、儿童乐园等。此外,有明代思想家、文学家李贽之墓,墓前有《李卓吾先生》碑、《重移李卓吾墓记》碑。燃灯塔始建于北周,后多次重修,现存之塔复修于清初,为砖木结构,八角,十三层,密檐实心,高达53米,布满精美砖雕,巍峨壮观。下层神台供有燃灯佛,各层檐角均有风铃,共2224枚。据传塔内珍藏有燃灯佛的舍利。在古代,曾为大运河起过航标作用。

然后,来到清真寺街,参观通县清真寺。该寺创建于元代,后多次重修。进入大门,有歇山绿琉璃吻兽大影壁。壁后为歇山重檐调大脊楼,上有 “万寿无疆”匾额。楼后即主体建筑礼拜殿,绿琉璃瓦顶,外观起伏壮丽,顶式别致;内部宽敞幽深,富丽堂皇。殿两侧有六角攒尖顶井亭各一座。寺内有古碑五块。

 

9月7日偕同老伴,到昌平东关,游览高崖口。这里,西南部为太行山余脉,西北部为燕山余脉,群峰环抱,山高谷深,风景秀丽。高崖口南沟建有延安窑洞、微缩型“延安宝塔”、“文革”中备战备荒时期的防空洞。

 

9月17日,偕同老伴,来到朝阳区八里庄,参观永通桥。该桥初建为木桥,明代正统十一年(1446年)改建成大型石拱桥,长50米,宽16米;中孔高大,达8.5米,漕船可直接通过。桥面由花岗石铺就,两侧石栏顶部,雕有汉白玉狮子,神态各异。桥两端有四只石质镇水兽,美丽壮观,谓之“长桥映月”,乃通州八景之一。这里曾是战略要地,是近代史上的重要纪念建筑。清代,咸丰十年(1860年)中国官军曾与英法联军在此交战;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义和团曾与八国联军于此激战。

 

9月25日偕同老伴,来到东城区南池子大街南口,参观皇史宬,又名表章库。该库建于明代嘉靖十三年(1534年),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皇家档案库,也是研究“金匮石室”的典型建筑。主要建筑有皇史宬门、正殿、东西配殿、御碑亭等,均为砖石结构。其外,围以朱墙;正殿,面阔九间,黄琉璃筒瓦庑殿顶,拱券式无梁,门两重;室内,石须弥座上,放置雕云龙纹镀金铜皮樟木柜152个。明代曾在此储存“实录”、“圣训”、“玉碟”、《永乐大典》副本等。

之后,游览菖蒲河公园。该园位于天安门前金水桥下游。此处曾软禁过明英宗朱祁镇。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将河加盖,一度成为暗河。2002年修复为菖蒲河公园,西起中山公园,东至南河沿大街,长500米。河中水草茂盛,长满菖蒲,上架4座造型各异的人行桥。园中有人造小瀑布、奇石小景、东小筑、南城戏楼、皇城艺术馆与花鸟鱼虫馆等。皇城艺术馆专门展示北京明清皇城的建制、历史功能与作用。馆内的《皇城文化风情展》,通过大量文物、图片、模型,展现了昔日皇城的衙署、胡同、御库、园圃、水系、护卫、戏曲、养殖、制造、市井等文化。

 

9月26日,所离退休办组织,到丰台区王佐乡南宫村,参观南宫温泉水世界。这里设有游泳池、戏水池、造浪池、按摩池、飘流、滑道和儿童嬉水乐园等,以及木板浴、石板浴、高温浴、冲击浴、药浴、桑拿、按摩等保健设施。

 

9月30日,偕同老伴,来到崇文门东大街,第一次参观明城墙遗址公园。明城墙全长25公里,始建于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现仅存崇文门至城东南角楼一段,长1.5公里。园内,古树掩映,绿草茵茵,有国槐、银杏、油松、山桃、山杏、海棠、梅等树木;有东南角楼、明城墙、墩台、京奉铁路信号所、火车券洞,以及“老树明墙”、“残垣漫步”、“古楼新韵”等景点。

之后,参观北京女十三中。该校是老伴的母校,始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初称“京都慕贞女书院”,后称“私立慕贞女子中学”。该校名师荟萃,设备齐全,是中国最早的教会女中之一。1952年更名为北京女十三中,1972年更名为北京一二五中学。

校旁的北京基督教会崇文门堂,曾是女十三中的礼堂。该堂始建于清同治九年(1870)年,名为亚斯立堂。1900年在义和团运动中北焚毁,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重建。

 

10月2日,偕同老伴,第一次乘坐轻轨车,从回龙观至西直门。而后,游览依次游览地坛、景山、天安门、先农坛。其中先农坛,是第一次参观先农坛坐落于宣武区东经路,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明清两代皇家祭祀先农诸神的场所。主要建筑有:庆成宫、太岁殿、拜殿、焚帛炉、井亭、神厨神库院、宰牲亭、神仓院、俱服殿与四座坛台(先农坛、天神坛、地祇坛、观耕台)。1949年后,太岁殿和俱服殿曾分别被育才学校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占用。

 

10月20日,科学园社区组织,来到海淀区四季青乡廖公庄,参观锦绣大地农业观光园。该园1999年开放,集种植业、养殖业、观光农业和农产品贸易为一体。建有植物组织培养车间、水培蔬菜工厂、食用菌生产、胚胎中心、种畜饲养场、珍禽养殖场、检测中心、农业演示厅、绿谷计划实验基地等,辟有果园、垂钓园、荷花塘、雁鸭湖、天鹅湖、网球场、游泳池等游乐场所。

 

12月26日,随同老伴的高中同学,来到海淀区西三环中路西侧,登上中央广播电视塔。该塔1994年建成,系混凝土整体浇注,高386.5米,连同避雷针总高405米;是集广播电视发射、旅游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由栈桥广场、退台环廊、塔基、塔座、塔身、塔楼和桅杆组成。塔座重檐,为天坛祈年殿式;塔下设有广播陈列厅、影视陈列厅、音乐厅、录像厅、露天音乐茶座、音乐喷泉、穹幕电影、高档电子游戏、康乐中心、太平洋海底世界博览馆等。塔身一层东大厅有彩色花岗岩石雕壁画《山水云树》。二层环廊有世界各国高塔图片展和中央广播电影电视展。塔楼距地面223米,形似宫灯,其内第十八层为旋转餐厅,十九层为室内观景厅,二十二层为露天瞭望平台,二十三层为流云厅,专门接待团体娱乐、庆典活动。站在露天瞭望平台,东望高楼林立,西北望西山、昆明湖历历在目。初夜时分下塔,回望高塔,绚丽多彩,气势磅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148011.html

上一篇:《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33)
下一篇:《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36)
收藏 IP: 123.116.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