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28

已有 4420 次阅读 2011-11-1 09:44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卢克索博物馆

 
1996年1月28日 星期天 卢克索
 
今天, 是我们在埃及的最后一天。Dax 给了我们全部的自由。上午我要去的地方就是卢克索博物馆,这个昨天他们先行回来的部分队伍已经去过的地方,我决定今天补上这一课。Colin 嚷嚷地要去Sofitel Hotel 吃中餐正在纠集志同者,我心里一动,怎么这个Hotel在英国人心里真是这么重要?今天不去,还等何时?我怎么也没想到七叉八错,我第一天就想去的地方居然拖到了最后一天!当然,我心里有小九九,我不能加入Colin 的团队,我得自己去。
 
 
卢克索博物馆是仅次于埃及国家博物馆的另一个著名博物馆。这座1975年才建的博物馆从规模和历史上当然都无法和国家博物馆相比。然而,它的建筑是现代建筑,完全是为博物馆而设计,简洁明快,精致小巧,极为优雅,其展品也具有极高的品质。相对于埃及悠久的历史,它只能算一个婴儿,尽管其内涵一点也不婴儿。由于卢克索在埃及特殊的历史地位,这家博物馆也声名不凡。也许是因为靠近帝王谷吧,图坦卡蒙墓的出土文物有很多,包括一尊镀金牛神头像。牛头像极具神灵,恩威并重,圣气凌人。另一件有名展品是一面墙壁,是Karnak 神殿塔门上的壁画238残块重新拼成的。残破的Kanak神庙,尽管气势恢宏,留下来比较完整的装饰却少之又少。这难得的壁画跑进了博物馆,参观过Karnak 神殿后,可以结合这面壁画想象神殿当初的辉煌。壁画反映了上百个情景,有田间劳作,街面商铺,更重要的还有法老的祭祀仪式。展品中更引起我兴趣的是法老Amenhotep III 的塑像,和别的塑像不同,这尊塑像和鳄鱼神Sobek并列,鳄鱼神坐着,大很多,法老站在边上倒更像是鳄鱼神的绕膝子孙。信奉神灵的法老就是这样摆放自己的位置吧!
 

 
在博物馆外,我碰到了一个脸面黝黑而头发乱糟糟的小姑娘,凑上前来怯生生地向我推销她那粗劣的手工艺品。由于一路上这种强卖推销不断发生,我有点不耐烦,粗鲁地推开了她。却没想到小姑娘的不卑不亢的一句话让我顿生歉意无限,一直难忘:
 
“Madam, Please be nicer to me, here is in our country!”  
 
 
(待续,图片由网上摘下)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503322.html

上一篇:法国的精英是怎样炼成的(下)
下一篇:埃及日记 29
收藏 IP: 114.91.62.*| 热度|

20 武京治 吴飞鹏 陈湘明 刘立 肖重发 张玉秀 张天翼 吉宗祥 李晓园 赵宇 罗帆 王修慧 武夷山 李学宽 鲍得海 吴吉良 张婷婷 王桂颖 niming007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