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29 精选

已有 4237 次阅读 2011-11-11 08:07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冬宫

(接上集)
 
卢克索的Sofitel Hotel 又叫冬宫(Winter Palace),建于 1886 年,坐落在市中心尼罗河畔一个热带花园中。我奇怪的是在这里很热的地带,它叫冬宫。到那儿一点都不难,我却多次与它擦肩而过。这次我不能再错过了。来之前我已经听团友们无数次地提到它那神秘奢侈的故事以及曾接待无数皇宫贵族和社会名流历史。我那神秘的网友或者网敌 Odysseus 要在那儿给我埋下什么地雷呢?
 
其他团员都去逛市场了。我一个人静静地行走在通往Sofitel Hotel的路上。一辆马车驶近了我,驾车者用口音很重的英语招呼我上车。我笑着拒绝了,说我宁愿走走。然而马车不死心,继续跟在我后面。过了一会又一辆马车上来试图拉我上车未果。就这样,一会功夫,我的后面已跟上了一个马车队,叮叮当当一路护送我到Hotel。
 

 
我一看到冬宫,就被它的气势震住了。光是外观就显示出一种慑人的贵族气。相比之下,穿着随便简陋的我有点犹豫入内了。一想到“贵族”两个字,我就想起了我和 Odysseus 争论的焦点。我笑了笑,厚了厚脸皮,迈进了大厅。大厅里,装饰更是富丽堂皇,布满埃及风情的艺术,显示出一种神话的氛围。一位穿着拖地长裙,袒露胸肩,戴着炫目项链耳坠,挽着一个精制小包的夫人款款地走过我的身边,一股香气扑面而过,让我更感到有点相形见绌,无地自容,怀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在大厅里,我东张西望,不知所措。那个Odysseus 只告诉我到这里来,却没有说来了怎么办。过了好一会我才缓过气来,鼓了鼓勇气走到了接待台前,犹犹豫豫地问接待员: 
—— "小姐,有没有一个叫Odysseus的留下什么东西在这儿?”接待小姐一脸茫然,却不想边上有个主管模样的先生立即应到: 
——“Madam, 你是Jinnee?” 我吓了一跳,他怎么知道我的网名?我转过头对着这主管说: 
—— “是呀,那Odysseus?”主管一本正经地说: 
—— “Madam,Odysseus先生给你在这里留了一间房间,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在这个Hotel过一夜。”我一下像被雷击中一般,我千百次地猜Odysseus给我的谜,也许我们会见面,或许会一起聊天喝咖啡,或者他给我留封信什么的,但怎么也没想到他会给我留个房间: 
——“什么?在这里过一夜?”主管仍然职业性地不慌不忙,平铺直叙: 
—— “是的,Madam,请你到这里来登记一下。”我忽然冷静下来: 
—— “Odysseus先生呢?让他出来直接跟我说,我不能无缘无故接受这样的礼物!” 
—— “Odysseus先生在美国,我们只是按照他的指示行事。” 
—— “他的真名叫什么?他和这个Hotel是什么关系?除了这个指示,他还留下别的什么话?” 
—— “Odysseus先生并没有允许我告诉你他的真名和其它信息,除了这个指示,他也没有留下别的什么话。”
 
一股怒火从我心中升起。他这是什么意思?我想起了Gilian 的话,她为了在这个Hotel住一夜,不在乎付任何代价。按照Gilian的描述,我相信,这里的房间一定充满文化气息,到处是古董文物。看来Odysseus先生是贵族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了,他很可能在这个Hotel长期包着房间,甚至有可能就是这个Hotel的董事老板什么的。可是我和他之间只是一个争论。为了这个争论,他怎么可以这么居高临下?难道我在这里住一夜我就可以接受他的观点了?而且...这样的做法多少有点施舍的意味,难不成我一定会大喜过望他这种匿名安排。如果要想用这个Hotel证明他的观点,为什么不开诚公布,平起平坐地讨论,正面邀请我来这里看一看贵族是怎么保护人类遗产的?实际上在这一路我已经多少修正了自己的偏激,我看到了为图坦卡蒙墓的开发搭进了全部身家财产甚至性命的爵士,也看到了穷其一生修缮女法老陵庙的神秘贵族。我承认贵族们在保护文物上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不是决定性的作用。可是在这种状况下我无法接受这种安排。也许Odysseus先生只是想给我一个惊喜,可是他太漫不经心了。我虽然不拥有这样的Hotel或者其房间,甚至住不起一夜在这样的Hotel里,但我们讨论问题的平台应该是平等的,我在精神上是不能输的。于是我对主管说:
——“对不起,先生,请你转告Odysseus先生,我非常感谢他的Offer,但我现在不能接受他的安排。我希望有一天他能有足够的理由让我住进来。”
 
丢下了一脸诧异的主管,我返身走出了大厅。在大厅的门口,我停住了脚步,掉脸回首望了下Hotel。这时这冬宫已没有我刚来时的那种慑威,我可以对它说不。
 
袭扰我许久的谜底揭开了,然而我心里充满失落。
 
(待续)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506804.html

上一篇:埃及日记 28
下一篇:埃及日记 30
收藏 IP: 114.91.51.*| 热度|

10 武夷山 陈湘明 肖重发 李学宽 张玉秀 谢鑫 吉宗祥 陈国文 王桂颖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