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牛顿的自然哲学推理法则

已有 8719 次阅读 2008-9-16 16: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牛顿的自然哲学推理法则(牛顿自然哲学著作选,上海译文出版社,2001)大概是:

1.除那些真实而已足够说明其现象者外,不必再去寻求自然界的其它原因。

2.对于自然界的同一类结果,必须尽可能归之于同一种原因。

3.物体的属性,凡是既不能增强也不能减弱者,又为我们实验所能及的范围内的一切物体所有者,就应视为所有的物体的普遍属性。

4.在实验哲学中,我们必须把那些从各种现象中运用一般归纳而导出的命题看作是完全正确的,或者是非常接近于正确的;虽然可以想象出任何与之相反的假说,但是没有出现其它现象使之更为正确,或者出现例外以前,仍然应当给予如此的对待。

5.任何不是从现象中推论出的说法都应称之为假说。而这样一种假说,无论是形而上学的或者是物理学的,无论是属于隐蔽性质的或者是力学性质的,在实验哲学中都没有它的地位。在实验哲学中,命题都从现象推出,然后通过归纳而使之成为一般。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要点:1。牛顿力学是正确的,但应推广为物理定律的正确性与观测者无关,表现这一点的是如牛顿力学在随体系中是正确的,则在一切系中都是正确的;2。迈-莫实验表明的光速与光源运动无关是正确的,这一点表明了随体系与一般惯性系间的、物理上的、一般性关系;3。同时肯定这两个正确性的最一般化的选择是肯定洛仑兹变换的物理客观性,并将之提升为一般性原理。

 

因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对牛顿的自然哲学推理法则的继承。但不是对牛顿力学的形而上学的继承。

 

将牛顿与爱因斯坦对立:在牛顿的自然哲学推理法则下是无法理解的。

故,我无法理解反相者的立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39176.html

上一篇:我看《晶格动力学理论》
下一篇:质量工程与毒奶粉
收藏 IP: .*| 热度|

1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