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对科学精神的背叛(4)

已有 3609 次阅读 2009-11-27 23: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科技界很有市场的一个倾向是:按照自身的理解、对某个理论给出的公式进行修改,然后在引入一个或多个参数后,对实验数据进行拟合。如果能拟合,就结论说:发现了某种机制。尔后就其参数的伟大意义论说一番。也可能就此建立一个新理论。

       如果做这项工作的为名人,则随者众。

 

       “由实验数据归纳成经验公式”在本质上是:大量“实验数据”表现出某种理性形式的规律性“经验公式”。而“经验公式”是理性科学研究的基本内容。因而,这类“由实验数据归纳成经验公式”的确是重大进步。

       以此为基础的理性科学推论出的、新的、包含“经验公式”内涵的新公式,如果被进一步的实验数据证实,就是理论上的进步。

      

       对比之下,“按照自身的理解、对某个理论给出的公式进行修改,然后在引入一个或多个参数后,对实验数据进行拟合”只能是被归结为“寻求不同的经验公式形式”。但是,与前者不同的是:“在引入一个或多个参数”的条件下的、对实验数据进行的拟合。

 

       数学上,参数的增加能大大拓展公式的表达范围和能力。最极端的例子就是任意函数对其子波函数的多项式展开,因而有取前一、二项做为近似的常用方法。因为这种子波函数有多种函数类,因而也就有多种数据拟合方程。

 

       所以,“在引入一个或多个参数后,对实验数据进行拟合”给出的公式不能被视为“经验公式”。因为这类参数随不仅被拟合实验数据变化而变化,也随所选函数的变化而变化。他们不是物理上的本质参数(INTRINSIC)。

 

       在对“经验公式”的探索工作中,不仅要求实验数据量多,而且还要求“参数尽可能少,并为实验测定(确定)参数”。参数的地位与“经验公式”的地位在认识论上是等同的。她否决了引入随意性参数的可信性。

 

       就理论研究工作而言,解决经验公式中的参数的物理意义是关键所在。

 

       因而,就理论观点看,“在引入一个或多个参数后,对实验数据进行拟合”等价于预设了某种“隐蔽”的规律,然后被拟合得到的公式所“证实”。

 

       这是典型的:逻辑循环(LOGIC CIRCURLING)。

 

       在科学研究中,由于对答案的过度追求或过长时期的追求,在压力下,这是一种常见的错误。

 

       但是,很多人把这类方法作为“论文高产”的有效方法。这就成为:对科学精神的背叛。这类方法很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味道,也很有“暗渡陈仓”的味道。当然,用这类方法得到的“发现了某种机制”、“建立一个新理论”等等也就不可信了。

 

       在我国,此风很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274473.html

上一篇:对科学精神的背叛(2)
下一篇:对科学精神的背叛(5)
收藏 IP: .*| 热度|

5 马金龙 鲍得海 朱林 杨正瓴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