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建华

博文

为何感觉上科学进展非常缓慢 精选

已有 5644 次阅读 2021-1-24 12: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者在阅读本学科期刊论文后,总的感觉是学科没有取得突破。老问题依旧是老问题。而几乎多数论文都是在围绕着老问题的各类探讨性研究。无可否定的是学科总在进步,原来不清楚的问题变得清楚了。但是,也就这样了。
 只有在学科上出现对于某类瓶颈问题的概况性理论体系后,读者才感觉到本学科有突破了。但是,如果读者并不认同这样的新理论体系,读者也就否定了这是科学进步。
 由于新理论体系的概念在初次接触时一般在读者潜意识上是拒接的(或排斥性的),从而在思维上式按自身的原有思维体系来推论,而拒绝按作者的新体系来思维推论,从而很快的就肢解了此类新理论体系,这样,也就自然的判断这个新理论体系是不正确的。
 这类惯性思维的主导作用是普遍性的,在这种宏观思维评价模式下,本学科正在行中的学科进步是没有被感觉到的。
 从而普遍性的结论就是,科学进展非常缓慢。
 但是,如果读者是追踪此类新理论体系的历史演化,并追踪其新理论体系的来源(一般是其他的相关基础性学科),而不是着眼于对错,而是在思想上加入到这类新理论体系演化的进程中,以自身的研究来加以判读和修改,并力图形成自身的新理论体系(或是概括性认识),则有两个显著的感觉:1)学科的进步是客观存在的,自身的理论水准上升研究有所进展;2)学科理论性的进步是极为艰难的,对于新的理论体系,难于做出简单明确的判断(真理与缪误并存)。
 所以,介入科学理论体系的研究者的结论也是:科学进展非常缓慢。
 然而,从科学大格局看,科学理论的进步是非常快的。
 在科学进展前沿的研究基本上把没有能力介入其中的研究者撇在原地,使得此类研究者基本上感觉不到科学的进步。
 只是在前沿的理论体系研究成果被各学科消化吸收后,而且是在具体学科应用以后,具体学科的研究者才感觉到有所进步。这种消化吸收应用的过程是缓慢的。
 但是,由具体学科的缓慢消化吸收应用的表象而推论科学进步缓慢则是完全错误的。
 为何谈这个问题呢?因为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科学研究的重心是追赶性的,这是由我国科技力量的现实所决定的,从而我国多数科研人员基本上没有精力在学科理论体系层次上展开研究。所以,就全球性而言,科学进步缓慢这个结论是不能成立的。
 一般而言,理论体系的进步是远远超前于实际应用的,而且,由于理论体系的进步是阶段性的,总是存在多个旧的理论体系,而旧的理论体系恰恰是当前最为广泛应用的理论体系。所以,以当前理论应用现状而言,可以说学科理论几乎没有进步。
 博文的结论是:如果我们感觉学科进展非常缓慢,则唯一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开展理论体系方面的研究。也就是说,如果无意于科学创新性研究,则感觉学科几乎没理论进步;而如果追求科学创新研究,则感觉我们的理论水平远远的落后于宏观的科学进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9-1268700.html

上一篇:普遍有效性检验的缺失
下一篇:20世纪基础科学理论的尴尬
收藏 IP: 223.90.40.*| 热度|

21 尤明庆 郑永军 郑强 柳林涛 武夷山 周忠浩 杨正瓴 晏成和 黄永义 宁利中 张成岗 姚伟 钟定胜 张士宏 王崇臣 姚小鸥 李毅伟 顾森 胡大伟 王安良 高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