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转载]大海和大河相遇--我们的海洋系列(26)

已有 2389 次阅读 2021-8-25 18: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大海和大河相遇   我们的海洋系列(26)

我们的海洋系列进行到现在,该看看大海和大河相遇的话题了。搜索素材时在网上看到了太平洋和大西洋交界的视频,觉得十分错误,于是想写点什么,没有想到‘爱丽森小姐的收集癖’与我一样的想法,2020-08-21 10:47写了很好的科普。我感觉超越不了这个文章,就转发一下这个博文吧。

以下是转发。

image.png

原文链接   https://www.sohu.com/a/414196614_120759013


小爱之前在小x书上看到一个视频,声称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交界,海水交汇而不相融!这么让人震惊的奇观小爱到今天才知道,这像话吗?!

小x书视频截图

于是爱较真的我... 又戳穿了自己的梦幻泡泡...

丑话说在前头,这个是假的!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似乎存在明显的分界,并有描述称这两个海洋汇合但没有融合。但是同一段视频还有人说是刚果河与大西洋的交汇处,甚至是地中海和大西洋之间的分界线。

原视频最早出现在2015年

其实追溯回视频的原发布者,这段视频是墨西哥湾与密西西比河交汇处的现象。



这段视频显示的是在墨西哥湾一个动荡的死亡区域(dead zone),该区域是由密西西比河中充满氮和磷的高营养水注入海湾引起的。这导致藻类大量繁殖,食物链的改变和水的缺氧:

美国大陆的41%(310万平方公里)的水会排入密西西比河,然后排入墨西哥湾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大部分土地为农田,造成缺氧的70%是农业径流的结果,这是由于雨水将肥料从土地上冲入溪流和河流而造成的。

2001年3月5日 NASA拍摄的密西西比河流入墨西哥湾情形

另外,有1200万人居住在与密西西比州接壤的城市地区,这些地区不断将处理过的污水排入河流。农场和城市排放的氮和磷等养分对浮游植物的生长非常重要。每年大约有170万吨这些养分通过河流输送到墨西哥湾

2019年04月26 密西西比河

养分的大量流入导致大量浮游植物大量繁殖,进而导致以浮游植物为食的浮游动物大量增加。然后,大量死去的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废物堆积在海床。

该物质的分解使该区域的氧气耗竭的速度超过了其可替代的速度。这就导致了大的缺氧区域,称为死亡区域

2018.03.04 密西西比河

尽管有人声称这些水没有混合,但是它们确实混合了——密西西比河的水对墨西哥湾的海洋生物产生了重大影响:低氧水使得大量生物无法生存,黑海墨西哥湾的大量鱼类死亡。

路易斯安那大学Louisiana Universities称这个死亡区域是一个反复出现的环境问题,但明显的颜色差异是一直在改变的,所以这样的边界可能并非一直都是这个样子。

2004年8月4日 淡水羽流

在夏季,密西西比河的大部分水流向东南方向流入墨西哥湾。 2004年夏天,科学家将墨西哥湾大西洋的卫星图像与船上的盐含量和水化学成分进行了测量,以追踪大块密西西比河淡水向墨西哥湾及其他地区的扩散。此处显示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图像跟随7月下旬和8月初的淡水羽流。来自密西西比州的淡水在深蓝色的周围水域上像是一条黑丝带。

2004.08.09 淡水羽流

这些图像表明,羽流并未立即与周围的海水混合。相反,它流经墨西哥湾,进入佛罗里达海峡并进入墨西哥湾流时保持完好无损。密西西比河河水绕过佛罗里达州的顶端,沿着东南海岸到达佐治亚州的纬度,最后与海洋彻底融合,以至MODIS无法再检测到。

另一条相似的视频

还有另一条视频,也是频繁地被拿来说是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交界,然而.... 也是假的....

原up主


而因为太多人拿up主的视频来充当两大洋交汇处博取眼球,所以up主不得不注册视频的版权。

2015年7月发布的这段视频,标题为“当河流与海洋相遇时”,表示它是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弗雷泽河上拍摄的。发布视频的玛莉安·皮尔森 Maryan Pearson说,她是在搭乘杜克角(Duke Point)和温哥华(Vancouver)之间的渡轮时拍摄的。因此视频中既没有大西洋也没有太平洋


“弗雷泽河羽 Fraser River Plume”是在温哥华附近发现的一种独特现象,弗雷泽河流入格鲁吉亚海峡,一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根据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发起的加拿大海洋网络计划Ocean Networks Canada,这条河到达温哥华附近的海洋,

“那里携带的淡水与海水混合形成稀薄的浮咸水羽状流,据一位海洋学家说, 格鲁吉亚海峡的典范”。

2013年5月4日,拍摄者:Kevin Bartlett

上图是加拿大海洋网络公司的Kevin Bartlett于2013年5月4日在加拿大海峡考察期间从加拿大海岸警卫队研究船John P. Tully的甲板上拍摄的。

研究指出,河流和海洋中的水确实混合在一起,但是“在初夏的弗雷泽河中,泥沙负荷很高,羽流很容易与海水区别开来,其浅棕色的颜色很容易区分”。

维多利亚大学的维伯(Wiebe)于2007年5月在渡轮甲板上拍摄。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弗雷泽河蜿蜒近1400公里,是该省最长的河流,加拿大第10长河流。融雪融入河水,顺着落基山脉流向相对平坦的高原。弗雷泽继续向下穿过海岸山脉和弗雷泽峡谷,直到到达一个130公里宽的洪泛区,该洪泛区排入乔治亚海峡

2013年5月5日,拍摄者:Ed McNichol, Ocean Networks Canada

沿途,这条河流逐渐积聚并承载着巨大的淤泥——每年约2000万吨。它的大部分流入格鲁吉亚海峡,而约350万吨则留在下游河谷中。淤泥使河水呈乳白色。这种影响在河口尤为明显,即使从太空也可以看到淡水羽流

2013,拍摄者:A Kahn

这些粉质沉积物携带着支持浮游植物生长的营养物质进入海峡和海洋。这些浮游植物还可以为水变成蓝色,绿色或乳白色。浮游植物还会变成红鲑鱼的食物,当鲑鱼在四年后返回产卵时,这些营养物质被循环回弗雷泽

上面的照片是2014年9月6日由国际空间站的一名宇航员拍摄的。据新闻报道,2014年9月,有多达2,300万条鲑鱼返回了弗雷泽河。

同样带来了虚假信息的照片

另一张类似的照片,是于2015年发布的一张照片,该照片声称是太平洋大西洋相遇的确切地点。

2007年,拍摄者:Ken Bruland,地点:阿拉斯加湾

然而这张照片实际上是2007年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肯·布鲁兰德 Ken Bruland拍摄的,当时他正在研究阿拉斯加湾的这种现象。他说,这是当携带大量沉积物的冰川河涌入海洋时发生的现象。

2007年,拍摄者:Ken Bruland,地点:阿拉斯加湾

“一旦这些冰川河涌入更大面积和体积的水域时,它们就会被洋流所吸引,从东向西移动,并开始在那里循环。”

他还说两种水没有混合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因为这些边界永远不会是静止的,它们会四处移动甚至有时会完全消失,这取决于沉积物的水位和水的冲刷强度。

造成这种奇怪现象的原因是由于冰川融化水和阿拉斯加海湾近岸水的水密度,温度和盐度不同,使其难以混合。

NASA拍摄的阿拉斯加湾照片

阿拉斯加长达460千米的铜河Copper River(以河中的鲑鱼著名)等河流携带着大量冰川沉积物流到海中,这些冰川沉积物和泥土里含有大量的铁,这都是随着河流从内陆的铜冰川流到大海的。所以照片里显示出水流从这些富含沉积物的河流中流出,并与普通海水汇合。随着时间的流逝,洋流和涡流也会使它们混合在一起。

那真正的两大洋交界处在哪儿?

根据地形学家的说法,标志着大西洋太平洋边界的线正好位于智利合恩角南极洲之间。这种狭窄的水域被称为德雷克海峡,以伊丽莎白时代的探险家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Sir Francis Drake为名。但是,用肉眼看不出两个水域之间的区别。

合恩角照片

国家间的边界基本上是我们人类划分的,海洋之间的边界也是如此。

那两大洋的水到底是否能混合?

它们都是水,所以就一定能混合吗?

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

合恩角在地图上

由于两个海洋的密度洋流不同,所以它们无法简单地均匀融合。

大西洋比太平洋更咸,这使水更稠密。

此外,合恩角标志着两个洋流碰撞的点。不同的密度、水流和温度共同构成了使合恩角闻名的波涛汹涌,强大的水流将水从西向东输送,将水从太平洋吹到大西洋

因此,尽管这两个海洋确实混合在一起,但对于行船来说就比较困难咯。

其他的海洋交界点

印度洋大西洋的交界:非洲厄加勒斯角 Cape Agulhas

厄加勒斯角,两大洋分界线

在历史上厄加勒斯角是一个著名的危险海区。它是非洲大陆的最南端,位于开普敦东南约170千米的乡村地区。葡萄牙航海家将它命名为厄加勒斯角,其意译为“针角”,这个名字的来源是在这个地区磁北极与地理北极的方向正好一致。

地图上的厄加勒斯角

好望角不同的是厄加勒斯角不十分著名,也不非常显眼。需要一个测量地标标志着厄加勒斯角的位置,否则的话很难找出厄加勒斯角的精确位置。海岸附近的水相当浅,是南非的一个著名渔场。

厄加勒斯角海域的冬季风暴和巨浪是非常著名的。这里的巨浪可以达30米高,甚至大船会遭到海难。

印度洋南冰洋的交界:澳大利亚露纹角 Cape Leeuwin

露纹角,两大洋交界处

露纹角位于澳大利亚大陆的西南端。一些国家主张露纹角印度洋南冰洋的接触点,但其他国家都主张南冰洋是位于南纬60度线以南。露纹角亦是三大海岬之一。

露纹角在地图上

在航海中,三大海岬就是南冰洋三大海岬—好望角 、露纹角合恩角

露纹角在卫星地图上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东南海岬新西兰西南海岬亦有时会归纳为高速帆船航路航经的主要海岬。传统的高速帆船航路跟随咆哮西风带于这些海岬航行。由于这些海岬的恶劣环境,故此成为航海的地标。

露纹角

海洋边界

而我们确实有“海洋边界Borders of the oceans”,世界上的五大洋尽管通常被描述为几个独立的海洋,但世界海洋水构成了一个全球性的、互联系的咸水体,有时也被称为世界/全球海洋。这种水体连续且各部分之间相对自由交换的概念对海洋学至关重要。

北冰洋

大西洋

印度洋

太平洋

南冰洋

结语

尽管我们给地球上的海洋起了不同的名字,但实际上它们之间没有那样的边界,洋流不断在它们之间流动并混合着其水域。

所以造成这样的海洋上两种完全不一样颜色的原因有千百种,唯独没有是两大洋交汇而不相融这一个。

下次再有人给你发这个视频,告诉你这个谣言,你就可以给他科普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9-1301407.html

上一篇:我们的海洋系列(25)发光的海洋---奶海、荧光海和蓝眼泪
下一篇:[转载]国内首个“蓝碳”项目交易完成 我们的海洋系列(27) 蓝碳
收藏 IP: 125.210.235.*| 热度|

1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