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南极冰事(30)百万年芯 精选

已有 4648 次阅读 2024-1-4 20: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南极冰事(30)百万年芯

张武昌 202414日星期四

南极冰盖的形成

 地质学家对地质历史年代一般都沿用英语的计数习惯,把百万年(million years)作为单位。

 

大约50百万年前,大气中二氧化碳平均浓度约为1600 ppmppm, part per million, 1 ppm为百万(106次方)分之一),平均气温比现在高12摄氏度左右。

 

34百万年前,二氧化碳浓度下降,南极洲如今的冰盖从那时开始形成。此后,二氧化碳浓度时升时降,但从长期看呈进一步下降趋势。

 

大约16百万年前,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长期保持在480 ppm上下。

 

14百万年前,下降到420 ppm,即与目前相当的水平。也就是说14个百万年前,南极冰盖大约就是目前的样子了

 

之后继续下降,到约2.5百万年前,降至270 ppm280 ppm,一系列冰期随之而来。

 

大约0.4百万年前,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没有超过2.5百万年前水平,此后大体维持在这个水平。

250年前,人类活动开始对大气产生大规模影响,二氧化碳浓度迅速增加。

 

时间胶囊

 

为了研究古气候,世界各国在南极冰盖打钻获取岩芯,分析不同深度(代表不同的时间)岩芯中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的浓度,反演地质历史时期温度变化。

image.png

冰芯切片中有大量气泡,是古代大气被封存在冰雪中造成的,这些气泡又被称为时间胶囊

 

在南极打钻的工作开始于1950年代。第一个深冰芯是在1968年的Byrd Station开始的,目前已完成了多个冰芯,下图中的蓝点是冰芯的位置。

image.png

百万年芯---新的圣杯

 

Dome C的冰芯的最深处有0.80百万年,是最古老的冰雪样品。根据Dome C和东方站的冰芯资料,二氧化碳浓度在这段时间的变化可以用下图中的桔色曲线来表示。

image.png

可见气候变化的周期(二氧化碳浓度变化周期)为0.1百万年(10万年),和米兰科维奇的理论比较符合。这段时间共有8个周期。

 

海洋沉积物记录表明1百万年前,气候的变化周期为0.04个百万年(4万年)。

 

所以科学家十分渴望得到百万年芯,以推测周期为0.04个百万年(4万年)的气候记录转变成周期为0.1百万年(10万年)的过程记录,这一目标被称为科学界的又一圣杯(holy grail)。

 

钻走偏锋

但是,也有科学家认为,不一定要垂直向深处打钻,既然冰盖可以沿山坡上卷形成蓝冰区(见冰盖上的陨石一章),这些蓝冰区的年龄可能就有上百万年。

 

基于这个逻辑,有科学家在2017年,钻走偏锋,在蓝冰区打钻,号称冰芯年龄有2.7个百万年,发表在了著名期刊Science上。

image.png

image.png

20228月,著名期刊Nature报道了约有4.3-5.1个百万年的冰样。

image.png

中规中矩

 202112月,科学家经过的多次会议研讨,确定一个叫Little Dome C122.52059 E, 75.34132 S)的位置应该有百万年芯,这个位置距离Dome C只有35 千米,科学家估计应该能得到1.4个百万年的年芯,长度约有2.75千米。

image.png

20221223日,澳大利亚的科学家的车队从Casey Station 出发,

image.png

经过大约20天,2023年1月10日到达Little Dome C,

image.png

image.png

119日建立打钻营地,

image.png

Little Dome C营地

 

 

对于新的圣杯的追逐日趋白热化,让我们静静等待科学家的精彩发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9-1416682.html

上一篇:南极冰事(29)末日冰川 和 正在减少的南极冰
下一篇:变化中的北极(48)冰站往事
收藏 IP: 223.79.126.*| 热度|

6 杨正瓴 吕洪波 郑永军 崔锦华 刁承泰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