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公共物理学》——Physics for General Public

已有 4755 次阅读 2011-6-15 20:42 |个人分类:学海无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物理学, 公众, 通选课程

     下学期会开一门《公共物理学》。每周二下午一点到三点。地点尚未确定。

 

 

这是一门为综合性大学各专业开的通用物理课。

 

Galileo再到今天,经过几百年的发展,物理学已经是一门非常成熟的科学。其成果也在不同的科学、技术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物理学的思想、理论、和方法还没有成为国内高等普通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为非物理类理工科专业开设的物理课程偏重于在该学科的具体应用,为文科各专业开设的物理课程也没有脱出大学物理学的基本教材体系(如浙江大学盛正卯、叶高翔教授合编的国家精品课教材:《物理学与人类文明》)。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物理学及其成果对国家的发展、公众的日常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特别在能源、环境、全球气候变化、空间开发等等领域越来越得到公众的关注。UC BerkeleyMuller教授长期讲授的课程《Physics for Future Presidents》的讲义出版之后,立即成为畅销书并被翻译成各种文字,说明了一门讲授公众所关心的科学问题的物理学课程在普通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当然这门课程的名称叫做《Physics for General Public》——《公共物理学》(或者《大众物理学》)更合适。

 

这门课程是为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大学本科各院系的学生和普通公众开设的。不需要高深的数学工具,更不要说艰深的推导和论证;而是侧重于讲述物理学的思想和方法,以及用这些思想、方法和已经得到的结论去分析日常生活中公众所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安全、能源、环境等等重大问题。笔者曾尝试在国内一些大学开设针对本科生的相关讲座,感觉到在国内开设一门相似的课程很有必要。

 

初步考虑,课程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首先介绍物理学的基本方法——即物理学家怎样“量”世界(第一章:物理世界的时空尺度),和思想——即物理学家怎样“看”世界(第二章:物理世界的基本规律)和然后讲授如何利用物理学理论与方法分析客观世界(包括人类社会)中一些基本过程(第三章:物理过程与社会过程(概论)、第四章:物理过程与社会过程(应用)),最后讨论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第五章:公众关心的物理学)。

 

欢迎来旁听,欢迎提出各种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455705.html

上一篇:哲学 vs. 科学
下一篇:个税起征点:民众 vs. 专家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0 赵明 曹聪 王先驱 肖重发 王辉辉 傅云义 马红孺 王衍伟 vigorous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