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新奥速度,玄龙起舞 2019年8月8日记事

已有 9728 次阅读 2019-8-8 16:55 |个人分类:学海无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聚变装置, 球形环

新奥速度,玄龙起舞  2019年8月8日记事 立秋 廊坊 云


民营企业独立投资建设的磁约束聚变研究装置——“玄龙50”球形环(spherical tokamak)今天上午在新奥能源廊坊园区“聚变技术群”实验大厅成功放电。


新奥集团主席王玉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和装置设计、建设者们一起按下启动按钮(下图为放电10秒时的参数)。




这是一个世界第一:第一个由民营企业全部自掏腰包(不是外部风投)建设的聚变实验装置。还有一个世界第一:这种size的聚变实验装置(设计参数超过585的HL-2A、华中科大的J-TEXT),从设计到放电(包括从无到有平地建实验楼)只用了220天!中国速度、基建(这次不仅仅是基建,而是大科学工程)狂魔,这也是一个新纪录!



祝贺!期待他们给世界聚变事业带来新的推动力!


玄龙今日起舞,期待明日腾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192927.html

上一篇:七夕秋前一场雨 2019年8月7日
下一篇:一场秋雨一场凉& 2019年8月9日
收藏 IP: 61.148.245.*| 热度|

5 武夷山 曹建军 王福昌 谢华生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