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每天写100个字有多难?

已有 5371 次阅读 2018-5-26 20:49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写作, 科技论文

我最近在想,每个学生,能不能坚持一天写100个字?我是说写一点知识性的、学术性的文字。我们的学生跟国外的相比,上大学的时候,就是背的、记忆的、应试的东西太多。广泛的阅读,写报告和综述的工作太少。而这是做研究中对研究结果提炼的基本功。 

如果一天写100个字,一年就是3.6万字。两年下来,博士论文就不需要专门找时间写了。刚才,我尝试写了100个字,我觉得不难,贵在坚持。把写作当成一个兴趣,把自己的思想、思路固化成文字。写到这里,我突然想,每次给学生讨论和讲课,我倒不如写下来,这样我就不用重复了。我一边听着《朗读者》,一边试着写了下面的文字,感觉不难: 

蒸发

蒸发是一个物理过程,是水汽从液态转化成气态的过程。在自然界,它是水从一个物体的表面如陆地的表面、江河湖海的水面、植被叶片的表面等发生相变、进入大气的过程。蒸发量的大小,取决于许多环境因素,对于自由水面,蒸发仅仅决定于气象条件,比如太阳辐射、温度、湿度和风速等。蒸发的物理机制,或者计算模型的基础,一般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动力驱动,比如水面的水汽压到空气的水汽压之间的差值,比如风速的大小;另外一个因素是热力或者能量的因素,如太阳辐射提供能量。动力的因素是否也伴随能量的转化,这点我还没有很好从模型,就是计算公式上理解。而且是我上大学时候就一直存在的困惑。我现在想所谓动力,它的能量不是来自蒸发面本身而是外界环境,所以模型中没有考虑它的能量吸收或者转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115883.html

上一篇:生态数据分析要避免循环论证
下一篇:英国洛桑试验站吴连海博士访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收藏 IP: 117.136.50.*| 热度|

5 罗汉江 王飞 蔡宁 蒋永华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