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万物之理,判天地之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laxyfool 这里记录一名上海天文科普人发出过的声音。照片-球状星团M3

博文

关于星座的思考 批判星座并不容易

已有 4911 次阅读 2011-2-26 13:45 |个人分类:反对伪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朋友, 占星术, 星座运程, 关于星座

天文的朋友当然都知道所谓星座运程是迷信,大家碰到迷信星座的人都会嗤之以鼻。但是,大家有没有认真想过,你对占星术的了解有多少?你要和他们辩论的话,你能够说服他们的成算有多少?

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上面的问题其实在我自己身上同样存在,我们都是想当然地认为占星肯定不对,但是他们的问题到底在哪儿?你对他都不了解,又怎么去批判他?所以,我最近看了一点占星的书,就很有感触:

首先,占星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幼稚,占星其实很复杂,很多东西我一时都还看不懂。

其次,我们经常用于否定占星术的理由其实并不成立。下面就举两例,请大家认真想一想怎样来批驳:

(1)我们常说,所谓星座,其实是天体在天球面上的投影,星座的形状只是视觉投影的连线,天体与我们的距离其实非常遥远,因此不可能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而且这些连线只是视觉效应,其实没有任何意义,用什么金牛、白羊的特性来描述人的个性,很荒唐。

这是我们的看法,好象挺有道理的吧?

但是,到了占星术那里,他们会说,我们看重的并不是这些构成图案的恒星,甚至也不是这个图案本身,我们看重的是太阳、月亮,以及各个行星经过这个区域时的影响,那个图案只是凑巧便于描述而已,并非本质。本质是太阳、月亮的运动对人的出生有影响。如此一来,前面的批评就全部失效!
 
(2)我们常常会引用岁差来批驳。我们会说,几千年过来了,现在的白羊座早已不是原来的白羊座了,就算你那一套原来还有道理,那现在也早已过时了,因为你出生时对应的星座早就已经变了。你用电子星图模拟一下看,你出生的星座根本不是他们告诉的那一个,你上当了。

看起来,这好像是反击占星术的最有效方法了吧?很多科普工作者和爱好者也有应用过这个招法吧?

但是,且慢得意。占星术士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笨,他们早已成竹在胸,他们说:岁差我们早已知道,星座的移动我们也知道。但是我们关心的其实并非这些恒星,我们关心的是日、月和行星走过区域。比如春分的时候,太阳永远都在春分点,至于这个春分点的位置是在白羊座还是双鱼座,这个并不重要。所以,占星术说的白羊座和我们现代天文学中说的白羊座其实根本不是一回事,他们说的白羊座更准确一点应该用古代的名词“白羊宫”来表达就恰当了。

看到了吧,占星术强调的其实是十二宫,那个十二宫与我们的12星座并不一样,12星座所占区域是不一样的,但十二宫是等分的,因此你可以看到占星术的12星座所对应的时间段都是等分的,而且是永远固定的,与岁差无关。

由上可知,如果你不了解占星术,当你面对真正懂行的占星术士时,你一定会打败仗!我们平时做科普时之所以感受不到这个问题,好像你在应用上面那些批驳理由时,公众都觉得挺对的,其实那只是因为绝大部分的星座爱好者其实都处于既不懂天文,也不懂占星术的状态,他们对星座的相信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迷信”,因为他也不懂才让你得逞了。而当你哪天遇上了真正的占星术高手,你的这一套就不管用了。

当然,我写这么长文字的目的不是替占星术辩解。无论如何,占星术都是早已被科学所抛弃了的胡说八道。但是,我要说的是,由于占星术的影响现在是如此之大,我们要站在科学的立场来批判他,任务其实并不轻松。我举这两个例子只是想说明一点,我们千万不要自以为是,以为对手不堪一击。

我不知道有多少朋友曾经认真思考过我举的两个例子?占星算命是要批判的,但是我们如果想练就高明的批判手法,恐怕你还真的不能不先去读一读占星的书。否则人家很可能一句话就把你噎住。

星座运程为何如此有市场?值得我们深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78-416681.html

上一篇:中国专家纠错?关于那个最年轻黑洞的年龄问题
下一篇:用数据来说话,看看大地震与月亮是有关系啊,还是有关系啊?
收藏 IP: 116.232.145.*| 热度|

1 刘洋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