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关于3D打印机的名称小议

已有 5368 次阅读 2012-9-2 13: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打印机, 命名, 3D打印机

        一项新的技术革命将影响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这就是3D打印技术。所谓3D打印技术,是指通过计算机控制,将任何物体或机器采用逐点成型,累积叠加的方式,将物体或机器制造出来,其原理类似于打印机打印文字的过程,只不过是在3维空间上进行的。有了3D打印机,车床、铣床、铸造机、攻丝机等基本上就用不着了。一台3D打印机可以说就相当于一个小型工厂(如发动机厂、枪械厂、水泵厂、汽车厂、自行车厂、摩托车厂、家具厂、人工器官厂等),人类将进入家庭工厂时代。

        有人觉得用3D打印机命名这种机器不太贴切。我觉得,这个命名还是有其可取性的,我们可以将它看成是传统图文打印机概念的推广,即不但二维图文可以打印出来,三维物体也可以打印出来。事实上,随着时代的演变,许多概念的内涵都在发生一些变化,并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从字面上看,“打印”是早期的打字机打字和印刷机印字的复合概念,比较形象。但是激光打印机中已经找不到“打”的内涵了,但人们还是使用了“激光打印机”这个名称。这应是照顾到人们的一种用词和命名习惯,因为激光打印机与传统打印机实现的功能相同,沿用“打印机”一词更容易被接受。同样,3D打印机虽然在功能方面与传统的打印机完全不同,不再含有“打”和“印”的意思,但由于其制作3D物体的方式与打印机打印二维图形的方式相同,即都是基于像点累积叠加的方式,且“印”也有重复制作的概念,因此将“基于元素点的3维物体制作机”称为“3D打印机”是有其合理性,并比较容易被人们接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608442.html

上一篇:一个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
下一篇:小议地月系统的稳定性维护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2 刘洋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