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bou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ouyang

博文

以新方法代替传统方法储藏谷物,提高粮食利用率

已有 1454 次阅读 2023-2-12 12:20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以新方法代替传统方法储藏谷物,提高粮食利用率


以水稻谷物储存为例,目前的谷物一般采用直接仓储,稻谷直接堆积于仓库容器内,辅助以合适的湿度和温度。但是采用这种储藏方法,谷物只能储藏三年,过了三年则粮食不能食用。我国因为储藏时间过长而造成的粮食浪费是及其巨大的。粒粒皆辛苦,减少因储藏而造成的粮食浪费非常有必要。假如能将粮食的储藏有效期提高一倍,则相当于将产量提高一倍,则全世界将不再有饥饿问题。


谷物储藏后报废的原因,一方面是谷物被储藏后会受到空气中的细菌的危害,另一方面是空气中的氧气导致谷物被氧化变质。为此,可以采用真空包装,隔绝谷物与细菌和氧气,从而延长储藏有效期。在包装前将谷物在适当温度下烘烤,使其中的细菌被杀灭,则可以进一步提高储藏有效时间。以下简称此方法为新方法。


这样做可行吗?一方面,真空包装已经被广泛使用,其成本已经相当低廉。另一方面,从某些上千年的古墓中挖出的谷物都还保持完好,这些古墓都是经过特殊工艺封闭,使其内部氧气消耗完毕,细菌被杀灭,给谷物的长期保存提供了保障条件,这就是一个原理可行性证据。古墓中的谷物能保存上千年而不腐烂,说明采用真空方法保存谷物,做到几十年的有效期也是完全可以的。由此可见,采用真空包装储藏谷物,辅助以包装前适当高温杀灭细菌,不但原理上可行,而且成本上可行。


延长粮食储存的有效时间,其经济效益是非常巨大的,想一想,原来储藏三年的粮食都得被销毁,而采用新方法后,如果能保存15年,则相当于被销毁的粮食被减少为1/5。中国每年的粮食储存量在6.5亿吨左右,这些粮食3年后都得过期报废,也就是说,实际上每年要报废这么多粮食。因此,采用新方法后,相当于每年可以增加6.5*4/5=5.2亿吨的粮食,以1吨粮食2000元计算,则相当于每年可以创造1.04万元人民币的财富。因此,期望国家和企业能大量采用新方法储藏谷物,利国利民,造福人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92-1375884.html

上一篇:“空间膨胀”与能量守恒定律矛盾
下一篇:空间弯曲和时间伸缩的疑惑spatial curvature and temporal expansion doubts
收藏 IP: 210.39.1.*|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