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豆蔻年华”含苞华南植物园

已有 5051 次阅读 2009-6-6 14:26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禹玉华

          (3月25日)华南植物园的豆蔻开花了!

         唐朝诗人杜牧的《赠别》诗云:“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诗人把十三、十四岁的少女比喻为二月初春的豆蔻,由此,人们便把美好的青少年时期称作“豆蔻年华”。

         然而,这种豆蔻指的又是何种植物呢?它就是原产于我国华南、东南和西南等地区的南方引种栽培的重要的观赏和药用姜科(Zingiberaceae)植物——草豆蔻(Alpinia hainanensis)。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引种栽培草豆蔻,并已利用其在园内人工湖边、园路旁和姜园配置造景,现正值开花期。当你打算走出喧嚣的闹市,到宁静的大自然中去踏青、陶冶性情时,到美丽的华南植物园去品赏“豆蔻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豆蔻开花三月三,江南豆蔻生连枝。”草豆蔻在古时亦称豆蔻,古书《名医别录》和《本草纲目》均有收载,其称“叶似姜,花作穗,嫩叶卷而生,微带红色,生南海诸谷。” 实际上,草豆蔻是姜科山姜属(Alpinia)植物,多年生草本,株高可达3米,叶丛繁茂,叶片狭长。每年初春,从叶端抽出顶生的总状花序,长达30厘米,花序轴淡绿色。小花多,苞片白色,具蜡质光泽,晶莹剔透。唇瓣呈三角状卵形,上面饰以红色与黄色花纹,娇艳妩媚。夏秋结实,果圆球形,熟时金黄色,镶嵌在绿叶丛中使人赏心悦目。

       草豆蔻还是一种有名的中药,其种子具有燥湿暖胃之功效,常用于仁丹、再造丸、散风活络丹等方丸剂药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6489.html

上一篇:春天的回忆——华南闹春花
下一篇:艳山姜广州梅开二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