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春天的回忆——华南闹春花

已有 4691 次阅读 2009-6-6 14:18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闹春花

(2月25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华南植物园内百花闹春——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当你漫步园中,迎面而来的阵阵花香中你会嗅到花的甜味儿,闭上眼,仿佛置身于花海之中;放眼望去,一片春意盎然的美景中,你会见那到姹紫嫣红、灿若红霞的杜鹃花,花色桃红形似荷的红花荷,形似番茄的吉庆果,叶片形似牛角的牛角龙舌兰……

春花烂漫——杜鹃花

 

 杜鹃花(Rhododendron)是我园具代表性的园林色彩树种之一,在这万紫千红之中,杜鹃花始终是花中之魁,它色彩艳丽、花朵繁茂,绽放时艳丽无比。

我园的杜鹃园、兰园、蕨园、中心区、山坡上、湖岸边、岩石间、树丛下,植物园的各个角落,红色、紫色、白色、黄色、玫瑰红的花朵缀满了枝头,一枝枝,一丛丛,一片片的杜鹃花在怒放,色彩斑斓,艳丽无比。游人畅游其中会心旷神怡,留连忘返。(彭晓明)

 

花色桃红形似荷的红花荷

 

春色满园,争奇斗艳,广州第一村又开出了花美色艳,深受游人喜爱的红花荷,春暖花开时节,朵朵像红粉俏佳人,风情万种,令人赏心悦目。

红花荷,又名红苞木(Rhodoleia champioal Hook. f.),属金缕科常绿小乔木,每年一月下旬至翌春三月下旬开花,花色大红,花瓣端缘乳桃红,形似吊钟,全盛开时又像夏天的荷花,或因此给人们美其名曰“红花荷”。 红花荷是岭南地区常见的乡土树种,因其花色“红红火火”,十分应景。经矮化处理后,栽培成为“年宵花卉”,有望从深山野林里登入人们的大雅之堂,成为广州地区著名的年花之一。(倪静波)

 

叶形似牛角的龙舌兰

 

温室群景区沙漠植物室外两株牛角龙舌兰在我园首次开花,长长的圆锥花序由玫瑰花状的叶丛中心抽出,花茎粗壮,单枝,树枝状、高达5米,金黄色的小花聚生在一起形成魔菇状的花团,相互错落,呈塔状分布,在阳光下格外引人注目。

牛角龙舌兰(Agave bovicornuta Gentry)是龙舌兰科龙舌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叶片呈莲座式排列,肉质,叶缘具褐色针刺,因其叶片形状似牛角而得名。牛角龙舌兰原产墨西哥西部海拔1000多米的岩石坡地,植株单株生长,很少产生吸芽和分生株,自然繁殖能力低,植株从小苗成长到开花需12年以上,粗壮的花茎上也不形成吸芽,结果需异花授粉,座果率低,大量繁殖需靠人工组织培养育苗,是当今园林上比较珍稀的观赏龙舌兰品种。

在原产地,当地人采摘牛角龙舌兰的花洗净后与玉米粉拌在一起烤制玉米烙饼,是一种有名的地方小吃,而花茎则可用于酿制当地的麦斯卡尔酒。(彭晓明)

 

 

形似番茄的吉庆果

 

春天来了,植物园的吉庆果缀满了枝头,翠绿的叶丛中布满了一颗颗圆圆的果实,可以看到白色的小花还在不停地开出,结出青青的小果,成熟的果实则由青转为了桔黄色、橙红色,鲜艳夺目、硕果累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吉庆果是优良的迎春观果花卉,红果挂果期正值元旦、春节,观果期可长达数月。新春期间满树金黄、鲜红的果实带给人们丰收、喜庆的感觉,预示新的一年红红火火、“财源滚滚”,是吉祥、如意的象征。

吉庆果(Solanum pseudocapsicum L.)是茄科多年生常绿小灌木,株高60-100厘米,直立,常分生成丛生状,茎半木质化,叶互生,花小,白色,腋生,全年有花。浆果球形,橙红色或黄色,11月至翌年2月成熟,果实留存枝头经久不落。

吉庆果原产南美洲,现全国许多省份都有栽培。(彭晓明)

 

 



图1 映山红
图2 杜鹃花



图3 红花荷



图4  牛角龙舌兰




图5   吉庆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6488.html

上一篇:春天的回忆——澳洲“姐妹银桦”广州迎春
下一篇:“豆蔻年华”含苞华南植物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