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别具一格的澳洲老茎生花

已有 4639 次阅读 2009-6-2 22:55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华南植物园, 小尤第木, 老茎生花

禹玉华

       小尤第木Evodiella muelleri ( Engl. ) B. L. Linden为芸香科(Rutaceae)常绿小乔木,原产澳大利亚昆士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有分布。

        我园于2007年1月8日从澳大利亚引进,于2007年6月22日定植于澳大利亚植物专类园的小尤第木,于今年首次开花。该植物于5月上旬开始抽生花蕾,现已进入盛花期。其花序簇生于枝干上,别具一格;花色为粉红色,艳丽迷人。

       通常植物是在一、二年生的枝条上开花结果,但小尤第木却在主干和枝干上开花结果。原来它属于热带雨林植物群落中下层树种,在茎干上开花结果可以方便昆虫传粉,还可以避免狂风暴雨的袭击,有利于繁衍后代,生生不息。此外,其粗壮的树干也能承受果实的重压。茎干上开花结果是植物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逐渐适应自然环境而形成的一种特有的生物现象。



别具一格的小尤第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5747.html

上一篇:指甲一样的兰花绽放华南植物园
下一篇:全年开花的满月木槿
收藏 IP: .*| 热度|

1 周春雷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