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慎用集合概念

已有 3776 次阅读 2012-9-30 15:41 |个人分类:思想火花|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概念, office, 森林

 我们习惯说“保护森林”。这里,“森林”是集合概念。每棵树都不能称为“森林”,哪怕这棵树就在森林里面。砍掉一棵树,不是砍掉森林;砍掉两棵树,不是砍掉森林;砍掉三棵树,不是砍掉森林;……

 尽管有“保护森林”的口号,没有哪棵树能得到保护。所以,不如把这个口号改为“保护树木”。因为“树木”是普遍概念,每棵树都属于树木。在新口号下,每棵树才有安全感。

 我们习惯说“为人民服务”。这个“人民”也是集合概念。没有人能声称自己是人民,你不是人民,我也不是。所以,不为某个人服务,不能说不是为人民服务。不如把这个口号改为“为公民服务”。“公民”是普遍概念,一国中的每个人都是公民。这样,每个人都可以享受服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618108.html

上一篇:灵子 —— 一种存在态
下一篇:从人机合一到人畜合一
收藏 IP: 117.89.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