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清明扫墓,思念绵绵

已有 4926 次阅读 2008-4-4 23:22 |个人分类:人间亲情

        上午携妻子和女儿从珠江路乘地铁到安德门,再转乘111专线抵普觉寺。又是清明扫墓的日子。阳光撒满牛首山。普觉寺门外的马路边,一字排开的小贩,叫卖着冥币和鲜花。沉默的人群,沉重的心情。我们手捧鲜花,穿过普觉寺熟悉的大门。在门内的护卫室左侧,有个小房间,免费提供毛笔和红黑两色油漆。我压了十元钱,工作人员在两个塑料杯内分别盛了红色和黑色油漆,并放上毛笔,交给我。父母墓碑上的碑文,字体的颜色肯定淡了,应该描描了。在牛首山麓,我们找到父母的墓地。苍松护卫,墓碑挺立,碑上父母的照片清晰可见。碑前的大理石上,有两个并排的石棺,那是父母的安息之地。石棺前面,石雕的花环静静地簇拥着。雕栏前的两只狮子还盘踞在那里,仿佛忠诚的卫兵在尽职地守护。墓前的两块砖头之间有烧过的灰烬,估计是姐姐或妹妹她们已经来过了。伫立良久,我开始用油漆描摹碑文。妻子和女儿倾撒起片片花瓣,红的,黄的,白的,象天上的星星,象心头的泪滴。女儿八岁了,父母未曾见过。女儿是第四次和我们一起来扫墓了,每次都要向爷爷、奶奶三鞠躬,然后唱一首歌。这次,女儿唱的是“小孩不小歌”。女儿用稚嫩的嗓音唱道:“人人都说小孩小,谁知人小心不小,您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还要小。”爸爸、妈妈,您二老若真地在天有灵,看到这么聪明、伶俐的小孙女,该有多高兴啊!
       妻的姨妈也安息在寺内,她带着女儿去看姨妈了。碑文上的字较多,我还得继续描摹。边描边和爸妈说说话。说到合肥的大哥,我告诉爸妈,他们的大孙女盼盼快高考了,大哥周末要送女儿预考,不能来了,我们代表了。忙了好一阵子,红色的碑文终于描好了。一九九九年二月,母亲去世后,我们兄弟姐妹四人把父亲的骨灰从合肥接到南京,将父母合葬在普觉寺公墓。父母文革中受排挤、打击,下放农村教书,在逆境中含辛茹苦把孩子们拉扯大。父母平生最大的渴望是孩子们都能学有所成,自食其力,有益于社会。看到儿女个个走进高等学府,父母由衷地欣慰;而我们做儿做女的却再没有机会报答老人家的养育之恩了。我含悲起草碑文,经大家讨论后定稿。全文如下:
        先父马雯,霍邱人氏。武汉大学,意气书生。龙舒隐居,高级教师。淡泊宁静,和蔼可亲。常咏腊梅,傲骨一身。
先母启应,舒城人氏。师范学校,倩影犹存。城乡任教,人人称道。温婉慈爱,宽厚心怀。牡丹花谢,其香益浓。
先父先母,宝石因缘。生命有限,恩爱无穷。舐犊情深,呵护细微。言传身教,硕士博士。儿女婿媳,事业有成。
教师世家,桃李争艳。春蚕吐秀,蜡炬泪干。春晖未报,此恨绵绵。人间有情,思忆年年。冥世有灵,快乐平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20575.html

上一篇:演绎与归纳
下一篇:商务的编辑,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