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天之骄子(奥运歌词)

已有 3754 次阅读 2008-3-1 19:56 |个人分类:心灵之约

 
让我们与芳草同生
让我们与飞鸟齐鸣
享日月之光,承雨露之恩
蓝色的星球,蓝色的天空
我们有共同的家园
我们是天之骄子
 
让我们学夸父追日
让我们与宇宙对饮
沐文明之光,感教化之恩
灿烂的历史,灿烂的未来
我们有共同的梦想
我们是天之骄子
 
让我们登高,让我们望远
让我们求同,让我们存异
我们有博大的胸怀
我们有圣火指引
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我们是天之骄子
说明:
1.“让我们与芳草同生, 让我们与飞鸟齐鸣”,体现绿色奥运精神,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表达。
2.“
让我们学夸父追日, 让我们与宇宙对饮”,,第一句是讲人文精神。夸父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人物,他立志追逐太阳,最后渴死在半途中,但其精神一直为中华民族所颂扬,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这不正是夸父精神,中华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吗?这种精神应提升为全人类的精神,成为人文精神的代表。第二句写科学精神。认识自然,探求自然的秘密,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人的使命!
3.
侧重对“同”的诠释,因为这是全世界传唱的歌词,不能太中国化了。“蓝色的星球,蓝色的天空”,从外太空看,是蓝色的星球,从地球上看,是蓝色的天空,这种空间的转换,反复强调我们美丽家园的唯一性,因此,她是需要守护的.。“灿烂的历史,灿烂的未来”,这是时间转换,由过去到将来,我们梦想的依据和目标正在这里!!
4.
强调“感恩”意识。感谢自然,创造了人类;感谢人类自己的心灵,宇宙最伟大的创造!人类的文化传承,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更感人的?
5.
全词是对奥运主题口号“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想”的诠释。第一段,是对"同一个世界"的诠释。第二段,是对“同一个梦想”的诠释。第三段,是总结,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呼声,是我们时代的最强音!
6.
总之,体现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全球眼光,人类情怀,中国特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16638.html


下一篇:巨人(奥运歌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