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气焊和气割的原理

已有 12432 次阅读 2010-6-15 14:58 |个人分类:教学拾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原理, 气焊和气割的原理, 气焊, 气割

高中化学在讲到物质分类和变化时会讲到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但气焊和气割容易混淆,所以在此列出气焊和气割的原理。

一、气焊原理:物理变化

利用气体燃烧产生的热量将金属的接头和填充金属熔化,使焊接的接头相互熔化在一起,凝固后成为一体的牢固的接头。通常用作气焊的可燃气体为乙炔及氧气,火焰温度可达31003300℃。气焊就是利用可燃气体与氧气混合燃烧的火馅加热金属的。

二、气割原理:化学变化

利用可燃气体与氧气混合燃烧的火焰热能将工件切割处预热到一定温度后,喷出高速切割氧流,使金属剧烈氧化并放出热量,利用切割氧流把熔化状态的金属氧化物吹掉,而实现切割的方法。金属的气割过程实质是铁在纯氧中的燃烧过程,而不是熔化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335652.html

上一篇:稀硝酸与浓硝酸的氧化性强弱比较
下一篇:五水硫酸铜是纯净物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