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人类智力差异的根源何在?

已有 3244 次阅读 2015-3-4 16: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多人的一个观点是:人的智力水平高低取决于妈妈的智商。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好像也找到了不少的佐证。比方说在我的老家,几个聪明的妈妈生的孩子大半都考上了不错的大学。这个结论有部分的道理。但如果没有大范围的统计,这个结论还略显武断。

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决定人的智商呢?

这个问题本身我没有答案,但我认为研究这个问题对于教育来说还是具有奠基性的工作。结合我个人的例子来说吧!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父亲虽是老师,但母亲大概是还没读完小学三年级就辍学在家了(基本不认识字)。上溯到外公、外婆这一辈,他们智力都很一般,一辈子在农村务农。我感觉我的智力也很一般,事实也是如此,哈哈!所以我对于自己有一个基本的判断(自己适合做什么)。人贵有自知之明,这涉及到个人定位问题,西方哲人塞涅卡有言为证:“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头,那么任何风都不是顺风。”

大家的看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871914.html

上一篇:重温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下一篇:中国教育的三个层次
收藏 IP: 120.197.105.*| 热度|

2 戴德昌 王华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