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寒假回乡见闻录

已有 484 次阅读 2024-2-15 10: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估计我已有八年左右没有回老家了,今年趁着寒假机会飞回湖北老家竹溪县阎家坝村。调研如下:

一、好的变化

1、家家都通了自来水,用电困难的情况有了根本的改变。往年一到年终用电高峰时,我们家的电灯泡亮度很小,快要熄灭的样子着实让人不爽。

2、家里有了网络,手机、电脑上网很方便。

3、垃圾集中处理,不像以前那样随意乱丢。

二、有待改进的地方

1、村干部不得力。其一:当地的竹溪河每到夏季汛期都会“水漫金山”,淹没河边的良田乃至破旧的房屋,但河堤修得太窄,我和我家小孩走在河堤上提心吊胆的,生怕坠落下去。其二:以前大门前有一条贯穿阎家坝村的土路,现在虽然水泥硬化了,但存在“断头路”,没修的土路全让村民占用,种了蔬菜,这实在是没有公德心!正确的做法是水泥路面硬化到底,贯通与邻村(前进村)的交通联系。

2、建房缺乏整体规划。和第一条密切相关。村民基本上都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建房,偶有买地基建房的情况。这里面牵扯的利益复杂得很,外面的人搞不清楚。

3、出行不方便。过年期间,到镇上去买东西很不方便。有公交车在跑,但偏少。路上基本看不到出租车。用滴滴打车也不灵光。我们只好步行了!我建议取消公交车,还利于民,让出租车司机赚这个钱,既方便老百姓出行,也能促进当地人的就业。

4、基础教育薄弱乃至“空心化”。听我本家的老人说,当地的村小读书的小孩很少,原因是当地的教师责任心不高,教学质量不过硬,导致本村的适龄小孩到镇上的学校、城关的学校乃至市里的学校甚至外地就学了。以前我初中就读的延坝中学的校园早已废弃不用了,大门紧锁,门顶杂草丛生,我看后不由唏嘘感叹!

就写这么多,没有夸大其词,只有实事求是,天地良心,祝愿我的老家越来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1421714.html

上一篇:读历史反观现实——“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一直在路上
下一篇:基础教育生态持续恶化
收藏 IP: 120.231.235.*| 热度|

2 郑永军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