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istryche 宁拙毋巧 宁朴毋华

博文

重温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已有 2488 次阅读 2015-3-3 09: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首次接触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是在大二时听老师讲《心理学》课的时候,当时我就被这个理论震撼了!这种感觉如此强烈一直持续至今。但在类似《心理学》概论课上得来的知识远远不能指导我的生活。我确信这个理论本身是科学的,是可以指导生活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不亲自读马斯洛的原著,通过以讹传讹只读教材,往往会将其细节丢失殆尽,而魔鬼总存在于细节之中。最近在网上搜到了《动机与人格》(第三版)(美 亚伯拉罕·马斯洛 著 许金声等译),按照诸葛先生的“观其大略”读书法,重点选读了第二章“人类动机理论”。

我对《心理学》教材里面的“需要层次理论”的讲解很不满意,原因如下:(1)只有概念,而且概念比较虚化;(2)层次过于分明,层次间比较孤立,能否适当统筹各层次间的需求呢(人毕竟不是动物)?(3)理论指导生活的引导明显不足。在我看来该理论至少可以指导大学生的学习、择友、恋爱、婚姻、择业、人生规划等主题,而这种指导对于二十岁左右的毛头小伙子又是很亟需的。这从另一侧面反映了我们的教育关注现实生活的力度不够。

在马斯洛的原著中有以下细节值得注意:

1.生理需要

●作者借用了两项研究阐释了生理需要的内涵:(1)体内平衡概念的发展;(2)发现口味相当有效地指明了体内实际的需要或者匮乏。

●生理需要是可孤立的,在身体上是可定域的。

●生理需要在我看来至少应该包括饥饿、性欲。

2.安全需要

●我们可以把它们大致归纳为安全类型的需要:安全、稳定、依赖、保护、免受恐吓、焦躁和混乱的折磨、对体制的需要、对秩序的需要、对法律的需要、对界限的需要以及对保护者实力的要求等。

●在寻求安全和稳定的努力还有一些范围更广的方面,这些方面见于一种极为常见的偏爱:偏爱熟悉的事物,而不是不熟悉的事物;或者偏爱已知的事物,而不是未知的事物。那种想用某一宗教或者世界观把宇宙和宇宙中的人组成某种令人满意的、和谐的、有意义的整体的倾向,多少也是出于对安全的寻求。

3.归属和爱的需要

●对爱的需要包括感情的付出和接受。如果这不能得到满足,个人会空前强烈地感到缺乏朋友、心爱的人、配偶或者孩子。这样的一个人会渴望同人们建立一种关系,渴望在他的团体和家庭中有一个位置,他将为达到这个目标而作出努力。此时,他强烈地感到孤独,感到在遭受抛弃,遭受拒绝,举目无亲,尝到浪迹人间的痛苦。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低估了邻里、乡土、族系、同类、同阶层、同伙、熟人、同事种种关系所具有的深刻意义。我们已经在很大的程度上忘记了我们要结群、加入集体、要有所归属的动物本能。

●我们必须强调的是,爱和性并不是同义的。性可以作为一种纯粹的生理需要来研究。一般的性行为是由多方面决定的,也就是不仅由性需要决定,也由其他需要决定,其中主要是爱和感情的需要。

4.自尊需要

●这种需要可以分为两类:第一,对实力、成就、权能、优势、胜任以及面对世界的自信、独立和自由等的欲望。第二,对名誉和威信的欲望,对地位、声望、荣誉、支配、公认、注意、重要性、高贵或赞赏等的欲望。

●自尊需要的满足导致一种自信的感情,使人觉得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有价值、有力量、有能力、有位置、有用处和必不可少。然而这些需要一旦受到挫折,就会产生自卑、弱小以及无能的感觉。

5.自我实现的需要

●即使所用这些需要都得到满足,我们仍然可以预期:新的不满足和不安往往又将迅速地发展起来,除非个人正在从事着自己所适合干的事情。一位作曲家必须作曲,一位画家必须绘画,一位诗人必须写诗,否则他始终都无法安静。一个人能够成为什么,他就必须成为什么,他必须忠实于他自己的本性。这一需要我们可以称之为自我实现的需要。

●从有限的意义上来讲,“自我实现”指的是人对于自我发挥和自我完成的欲望,也就是一种使人的潜力得以实现的倾向。这种倾向可以说成是一个人越来越成为独特的那个人,成为他所能成为的一切。

●自我实现的需要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的明显的出现,通常要依赖于前面所说的生理、安全、爱和自尊需要的满足。

做了以上的整理之后,我们不难发现大多数杰出人士都有意无意地遵循着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通往成功之巅的。对于如何生活,我们还需回归原典。你会发现,幸福之路是有规可循的。

附:

《动机与人格》(第三版)(美 亚伯拉罕·马斯洛 著 许金声等译)PDF版下载

http://pan.baidu.com/disk/hom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5433-871475.html

上一篇:教育离政治越近,则离真理越远
下一篇:人类智力差异的根源何在?
收藏 IP: 58.254.1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