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与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xiang 本博客的主要内容为学术出版,数字出版,和开放获取。

博文

安妮宝贝新作《春宴》:热门小说试水数字首发

已有 3705 次阅读 2011-8-8 12:09 |个人分类:数字出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出版社, 数字出版, 内容, 安妮宝贝, 春宴

安妮宝贝的新作《春宴》同步发行纸本书与电子书:一方面,此书获得了京东网上书店50万册的包销;另一方面,此书电子版授权番薯网和百度文库书店,于上市一周前提供一半章节的在线试读,并与纸书同时发售电子书。虽然数字出版开展了很多年,但是热门畅销书的在线首发却并不多见。国内出版商通常的做法是时滞策略,即让电子书落后纸本半年到一年左右,所以《春宴》的同步模式是个有突破性的尝试。对此有诸多解读:也许因为京东千万级包销大单的底气,也许考虑到安妮宝贝本就是网络作家,她的文字更适合于数字阅读,也许是寄望于刚刚与百度联姻的番薯网能够产生强大人气 …… 无论基于何种原因,《春宴》在大胆尝试中国畅销书的网络首发。相比多数内容商面对数字出版和网络盗版的畏首畏尾,《春宴》的尝试,无论是炒作也好,利益交易也罢,是一件值得关注的数字出版事件。

 

中国大众数字出版一直由互联网公司、阅读器硬件厂商主导,此前的高速成长一直建立在低价免费内容的基础上。可以说,通过纵容盗版、低价卖断版权等方式,中国大众出版的数字化牺牲了内容商的利益。近几年,随着内容商版权意识的提高及版权保护、维权力度的增强,这一商业模式行将作古。但是,由内容商引领的以正版授权、高价内容为基础的新模式,并没有带来数字出版的继续繁荣;相反,一个巨大内容瓶颈正制约着大众数字出版的前进步伐。尤其是传统出版社内容授权这一块,内容商不愿意把最新畅销书和具有长久生命力的长销书版权授权给数字平台。

 

由于中国大众数字出版一直靠廉价内容培育市场,用户习惯于免费获取内容,对付费阅读具有天然的抵触。那么,目前付费阅读中,优质畅销内容的缺乏,使大众数字出版进一步丧失了对读者的吸引力。

 

消费习惯与内容瓶颈的双重压力,正在抑制中国付费阅读的市场需求,缩减大众数字阅读的市场规模以及商业机遇。因为优质内容的短缺,国内数字出版的商业主体正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可以说,中国电子书业正在面临优质内容的危机。以阅读硬件业务为主的汉王,年报爆出1.74亿的巨额亏损;以正版电子书业务为主的番薯网,年营业额只有114万,亏损2158万;人气爆棚的阅读分享平台百度文库,因为版权纠纷而接近关门大吉;某手机阅读排行榜显示,畅销书前十位多被准色情文学占据;内容捆绑硬件的盛大推出了Bambook阅读器的半价促销,内容却被批不值一读,而陈天桥近日发表言论,要以超过60%的分成招揽优质内容 ……

 

那么,在大众阅读领域,为什么内容商不愿意把优质内容授权于数字出版呢?根源是在出版社眼里,传统书店渠道仍然是主要的收入来源与利润增长点。出版社及内容商对于数字模式的顾虑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1)网络盗版。(2)数字版本影响纸本销售。(3)网络可能产生巨大的负面评论。

 

所以,今天安妮宝贝的《春宴》能够同步发售数字内容,甚至提前推出部分章节的在线预览,是国内内容商的一个进步。这也是很值得关注的一个数字出版案例。可以讲,无论纸本包销的京东,还是百度文库加番薯网的数字平台,都具备了各自领域的相当实力,所以此番传统与数字渠道的博弈,或者说竞争,有很多看点。那个平台更加热卖?同步的网络版本,是否抑制纸本销售?网络盗版能否抑制纸本盗版?等等。希望几个月后,出版方可以提供一些真实数据,来回答这几个看点,供业界参考。

 

希望《春宴》模式激励更多内容商把最新优质内容投放到数字平台;或者至少,打消他们不必要的顾虑。无论结局如何,这一步都有助于解决中国数字出版的内容瓶颈!无论内容商,还是平台商,都应该适应变化,不要让一个陈旧保守的版权观念和版权模式扼杀一个朝阳产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928-472984.html

上一篇:书店倒闭潮拉开出版业大衰退的序幕
下一篇:数字出版≠电子商务
收藏 IP: 131.18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