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社媒挖掘:加州大学舆情详析 UCLA/UCSD vs USC】

已有 16943 次阅读 2013-8-16 17:17 |个人分类:社媒挖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 美国, 南加大, 加大, 民调

加大(UCs)是美国有名的公立大学系统,尤其以加大伯克利(UC Berkeley)最为国内所称道。其实,加大洛杉矶分校(UCLA)也很有名,几乎与伯克利比肩。而加大圣地亚哥(UCSD)一般认为是加大的老三,据说学生过得蛮开心轻松,不象伯克利洛杉矶那么紧张,周末就驱车去墨西哥喝酒派对。最有意思的是,加大圣地亚哥在上次社交 媒体自动民调中名列前茅,有些人觉得难以相信。


南加大(USC)是加州私立大学中的佼佼者,学费较贵,富家子弟多,因此有人戏称 University of Spoiled Children(受宠子弟大学)。不过,从最近几年的官方排行榜看,USC 一路攀升,已经与同在洛杉矶的 UCLA 很接近了。但是民调却远远不如 UCLA,也不如 UCSD,有南加大毕业生不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民调这东西,与官方排名不同是不足为怪的,它反映的是民间的口碑:圣地亚哥分校口碑最好,紧接着是洛杉矶分校,南加大最末。


今天就把这三所学校的详细民调数据展示一下。到底是是什么样的优劣比较,使得人气偏向 UCSD 和 UCLA,而不是 USC。如果你的孩子被 UCLA/UCSD 和 USC 都录取了,应该选取投奔谁呢? 傻子过年看隔壁,人气是无数隔壁以及隔壁之隔壁的反映,应该可以作为选取学校的一个参照指标。当然,其他因素也很重要,比如专业方向各校的强项不同,再有就是公立和私立本身的不同:一般来说,公立大学上大课,学生很难得到教授的注意,加大系统重视研究以及研究生的教育,对本科生比较放羊,这一点没法与私校比,更没法与国内很少听说过的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schools)私校比。最后还有学费的考量,私校学费比公立至少贵出一倍,但私校给奖学金也大方很多,等等。无论如何,多做些调查没有坏处。


先看情绪好恶,后看优劣评价。



各自的主要优点:


南加大校园很漂亮,所以 campus/look 是最大的优点(18.4%),其次是其足球队明星(elite quarterback)和它的课程设置(program)。UCLA 以高水平研究人员(researcher)著称,其次是课程设置([offer]

program),校园不但大也很漂亮(look)。UCSD 受到好评的前两项是课程设置(program)和总体学校评价(great schooll)。


缺点的比较呢?对 USC 最大抱怨是排名太高([how] overrated, 33.6%),名不副实。就是说,虽然官方排名 USC 升得最快,老百姓心里并不买账。USC 球队大概很厉害,因此没有大的赛事(not have Super Bowl)也就成为一个很大的遗憾(13.5%)。紧接着是空气污染造成的严重呼吸问题(serious breathing problem)。USC 在洛杉矶市中心,空气污染度高是全美有名的了。奇怪的是 UCLA 也在洛杉矶,可呼吸问题却没有作为其大缺点而被议论。(朋友指出:USC近年排名飙升,很可能和校友巨额捐款有关。位处downtown,污染当然比UCLA 靠近海边严重。



还是把正反面评价放在一起看词云分布更加直观,也许更有助于了解舆情的整体势态:USC 的确是红多绿少,无法与两所 UC 比。




最后看看社交媒体数据的来源及分布,主要是 Twitter,其次是 Facebook,其他社交媒体占的比重不大。



【后记】有网友评论说:

USC跟UCLA的mentions大部分都是在講football, 譬如說overrated大部分是指football team從preseason no.1掉到unranked這件事.....


这样看来,完全可能对数据误读。排名和褒贬可能受到足球比赛的影响太大,偏离了学校的核心比较。


【相关博文】

【自动民调:美国名牌大学人气排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17345.html

上一篇:自然语言中,约定俗成大于文法教条和逻辑
下一篇:池鱼失火,殃及城门:USC 足球队拖累 USC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 王芳 卫军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