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随笔:世界语跟宗教的关系》

已有 3620 次阅读 2010-1-11 00:56 |个人分类:世运资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宗教, 世界语

ZT: 世界语跟宗教的关系 (13604)
Posted by: liwei999
Date: June 14, 2006 11:35AM

昨天去散仙谷宣传世界语,遇到一位仁兄提问,好玩,转载如下。

立委同志说得很多,也说得很好

Canada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一乐也 于 2006-06-15 00:02:14

回答: 朝华午拾 - 我的世界语国(三): 朋友遍天下 由 立委 于 2006-06-14 14:28:38

奏是忘了说说:加入内个世界语国,每年要纳多少税了吧?

也许D也许,立委同志追求地是高尚地精神境界,耻于谈钱。
那么D那么,贫下中农奏替你跟大夥儿说说。反正D反正,
贫下中农生来奏俗。

加入世界语国,中文好像翻成“巴哈依教”或者“世界大同
教”,每位教友没年需向组织上交纳可支配收入地百分之十
九。

贫下中农要是记错咧,欢迎立委同志打假。对咧,别跟俺说
什么“没人强迫,没人调查”。

贫下中农当初去这个理想最神圣的地方开了眼界,才明白了
啥叫“没有白吃地午餐”。

呵呵

——————————————————————–

回答: 立委同志说得很多,也说得很好 由 一乐也 于 2006-06-15 00:02:14

不过,你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世界语者中确实有人把世界语和宗教结合起来。其中那个巴哈教最突出,每次世界语大会都有他们的宣传材料,章程里面明确规定要使用世界语。71届大会时,我还见过他们的一个头目,恰好是跟我干同行的一个德国仁兄,他发表过把世界语自动翻译成德语的论文,所以此前我就听说过他,只是不知道他是巴哈教长老。这人很面善,我尊称他为Dr, 他马上纠正我,说他没有拿到过博士学位。我问他的宗教怎么回事,听他的介绍,大体就是一个改良的新宗教,向往世界大同,丢弃传统宗教的繁文缛节,倒是忘了问这个组织是不是要交十一税了。

在国内最近看到,有一个世界语佛教网,是一批佛教徒利用世界语做宣传。也有基督徒在世界语大会免费发圣经。

不过,我在世界语国里面遇到的大多数人都不是宣教的,我也没有问过他们的宗教背景。我的世界语朋友纯粹是用世界语交往。早年在国内世界语组织是社联下面的官方机构,群众都是自发的,跟宗教更是没有联系。不过,世界语运动中能感受到一种宗教般的气氛,大家普遍有道德优越感,经常说:“这不是世界语者应该做的”。甚至巴金老也是这样拔高世界语和世界语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6062.html

上一篇:mirror - 轮胎的阻力来自哪里?
下一篇:《立委随笔:熵和世界语》
收藏 IP: .*| 热度|

1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