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立委随笔:熵和世界语》

已有 3682 次阅读 2010-1-11 01:09 |个人分类:世运资料|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世界语

《立委随笔:熵和世界语》
Posted by: 立委
Date: October 07, 2007 03:24AM

有人曾经用熵的理论总结世界语,告诉我语言是dirty的,世界语太干净了。世界语要活起来,就必须dirty下去,最终结果与自然语言无异,如果想保持体面,就只能是有闲分子的toy, 成不了气候。

说得很有道理。人造语方案近200个,一个比一个体面,不都快绝迹了么。只有世界语还在闹腾,不过用活了世界语的人,已经看到了干净和dirtiness的矛盾。

但是地但是,一个生来就体面的,再怎么dirty, 也还有美丽的骨架和体型,表层的风霜不能遮盖天生尤物的风韵犹存,或永存,hopefully。

说到语言的dirty(不规整), 我们成天在里面厮混的人感受特别深。

洁癖是做不好语言学的。我做语言处理这么多年,发现里面没有什么奥妙,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不就那两下子么。培训学生,我说,你只要不怕脏,懂得玩平衡(balancing art),在没有规律的地方看出规律,在规律的地方发现例外,再有那么一点点说不清道不明的 sense, 你就成为好手。什么副词必须修饰副词,副词不能修饰副词,那都是笑话。

可是,很多语言出身的人,还是过不了这个关口,他/她们可以做细致的田野工作,甚至有的还有电脑双学位,可就是没有不怕脏,在语言的垃圾场上建大厦或小庙的能力。这样下去,老中医有失传的危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86066.html

上一篇:mirror - 轮胎的阻力来自哪里?
下一篇:立委世界语文章 (1987): 《中国报道:通天塔必将建成》
收藏 IP: .*| 热度|

2 刘全慧 icgwa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