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yanc

博文

长期生物监测产生重大发现的又一成功案例 精选

已有 7011 次阅读 2017-1-1 12:2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气候变化, 昆虫, 雷达, 迁徙, 生物监测

长期生物监测产生重大发现的又一成功案例

陈华燕

虫子中最著名的迁徙莫过于帝王蝶(Danaus plexippus,图1。图2-3,蝶王蝶的模仿者 Limenitis archippus)在北美大陆用生命接力的方式完成超过4000公里的迁移。每年千百万只帝王蝶在北美大陆南北迁徙,可谓大自然的一大奇观。会迁徙的昆虫不仅帝王蝶,科学家已经发现有很多种昆虫都有迁徙或迁飞的习性,而且昆虫迁飞的个体数量可能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近期发表在Science上的一篇文章揭示,英格兰南部天空中每年的昆虫迁移量达3.5万亿次,其生物量的质量达3200吨,相当于每年秋季从英格兰飞往非洲的3千万鸣鸟的质量的7倍多(Massseasonal bioflows of high-flying insect migrants. Science, 2016.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4/6319/1584)。这项研究是基于长达十年对英格兰南部高空(高于150米)飞行昆虫的雷达和网捕监测的分析。雷达监测10mg以上的虫子,网捕监测小于10mg的虫子。科学家发现,虫子的迁移量有很大的季节变化,大量的昆虫在春季往北迁移,在秋季往南迁移。在这项研究之前,雷达技术仅被运用于少数几种夜间飞行的农业害虫的监测,而这项研究是科学家首次运用雷达技术监测日间飞行昆虫的大量迁移。

这个发现可以说是长期生物监测产生重大发现的又一成功案例。昆虫本身富含各种营养物质,每年如此大量的迁移量,其重要性是不可估量的。被检测的昆虫中很多种类能够提供重要的生态服务并且维持健康的生态系统,如传粉作用,作物害虫的捕食和寄生作用,以及为食虫的鸟类和蝙蝠提供食物。另外,昆虫的迁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行为,是经过上百万年进化的结果,并且对气候条件非常敏感。全球气候变化可能会造成很多种类的衰退,也可能使具高适应性的种类变成农作物的害虫。

值得一提的是,文章的主导作者是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在英国洛桑试验站做访问学者的胡高博士。这再一次说明,中国学者能做出高质量的研究工作是毫无疑问的。但为什么很多都是在国外的时候做出的呢?仅这个案例而言,因为我们国内没有支持这个发现的可靠数据(或者根本就没有数据)。纵观近年来昆虫学上乃至生物学上的原创性发现,多是基于对生物现象长期监测的结果。如蜜蜂的蜂群崩溃综合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以及在欧洲和北美发现的传粉昆虫种类大量消失。这些重大发现没有出现在中国,基本的原因就是我们根本就没有数据。不是都在呼吁做创新性研究吗?那就请从建立长期生物监测网做起吧。

图1 帝王蝶

图2 帝王蝶的模仿者 Limenitis archippus



图3 帝王蝶的模仿者 Limenitis archippus


注:23误认为是帝王蝶,后经黄智勇老指正,实帝王蝶蝶的模仿者 Limenitis archippus谢谢黄老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302-1024697.html

上一篇:让学生对昆虫学产生兴趣的可能性 ——以我的教课经历为例
下一篇:拿什么来拯救经典生物分类学
收藏 IP: 164.107.183.*| 热度|

13 黄仁勇 陈楷翰 彭真明 肖文 钱磊 余海涛 胡想顺 文克玲 朱朝东 王宗海 黄智勇 wqhwqh333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