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书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bob ---------且歌且酒 赴汤蹈火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博文

呼和小记(一):粗糙的砖茶

已有 3912 次阅读 2010-5-7 02:04 |个人分类:天涯何处--且行且纪|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内蒙古, 呼和浩特

题记:暑假回家没住几天就呆不住了,每天睡大觉,清醒的时候便看一会儿诗经,每每读到到佳篇美文辄赞叹不已,美妙而不可言,悠悠苍天,此何人哉!然而似乎原封不动地记住这些字句很难,以前为了无痛苦地记住这些,曾经把喜爱的诗词作了桌面,这样每天开机关机各看一次,一个星期自然记住。然而回家看了诗经,除了以为妙绝外,一首也不曾记住,只依稀地记住自己很喜欢的一句:非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非女之为美,美人之贻”,这么美丽的一句,便是我十多天的全部收获。恰好问到C君近况,让我没事就来呼市….既如此,就去看望一下诸兄,以叙别后之谊。于是决定返回北京前去一趟………


说来惭愧,作为一内蒙人,我居然之前从未去过呼和浩特。大街上颇有情趣和特色的蒙汉结合风格的小楼,以及所有商店牌匾都用蒙汉双文书写,看到麦当劳肯德鸡也都写了蒙文。

早早叮咛C兄不要早去,等我快要进了城再去,C兄不听结果去了很早,等我很久接近十二点才到达目的地,C兄君见我便说赶紧吃饭去,饥肠咕噜受不了了。一年半没见,C兄瘦了不少,目测不足170,住了几天得以猜测怕是期间为了某个女生而衣带渐宽…..

和C兄乘公交回到内蒙古大学,这里的公交多数是蒙汉双语;连同G兄,弟兄仨在学校边上的东北餐馆吃了顿饭,二兄问要喝酒否?我想了想说还是不要喝了,既然一直对喝酒没有天赋,我还打算戒酒了呢。恰好G兄也推荐这里的茶很不错,难得一喝的砖茶,大概是天下制作最为粗糙价格最为便宜的茶了,以至于只可能在某些餐馆的免费茶水里才有,甚至似乎更多的餐馆连免费茶都不愿意用这种茶叶的。这种茶虽然没经过特殊处理,不会有特别的香味,但是纯天然不加辅料,粗大的茶枝大片的茶叶交错在一起如同铁板一样坚硬,非刀砍斧劈而奈何不得,然而取作一小块弄碎加上沸水,深红接近土黄色的颜色,杯底偶见不小心倒出的一截粗大的茶枝纯朴厚实的味道,是略显轻浮的好茶所不具备的踏实的味道,或者叫做泥土的芬芳最为恰当了。好比见惯了北京使用护肤霜打着领带头发湿湿的周末在健身房度日的小白脸,然后看到了西北老乡们穿着短袄露出由于长年劳作而成的结实黝黑的肌肉....

记得《红楼梦》里曾经说,对于喝茶,一杯是品茶,两杯是解渴,三杯是饮驴;红楼梦里高墙内的这些资产阶级小姐们,日子过的太舒适,整日价东吃西吃东玩西玩的,大概都由于吃的太好,所以身体都不大好,由于整天不断吃所以肚子空余的地方连两杯茶都放不下,所以她们眼里觉得三杯茶的肚子好比一头驴了,其实是她们从未体会过真正的生活,失去了很多乐趣....

然而对于砖茶,我觉得何止三杯,何止那种直径不过3厘米的茶杯,必须是粗瓷碗盛来,深褐色接近新鲜土壤的颜色,厚重的朴实芬芳营造的缥缈之中,横着几枝粗大的茶枝,端起来扬着脖子大口地喝着,几位好友一小相逢,不拘小节,谈笑风生,间有某位弟兄的脏话,如同梁山好汉大碗喝酒,岂不爽哉?岂是那些小姐们樱桃小口不饥不饿无聊闲得发慌的状态下强迫自己喝茶的滋味所能比拟?所以凡事在于乐在其中而忘乎所以,不在于事物本身,在乎其情也...
                                  

                                          2006孟夏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899-320821.html

上一篇:人与兽(5):“胡萝卜”也是敏感词
下一篇:两三天流水账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小文 陈绥阳 白图格吉扎布 夏飞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