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时间管理(28):阅读计划 精选

已有 4245 次阅读 2020-3-2 11:04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时间管理, 素质教育

 

 

本科生时间管理(28):阅读计划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制定计划是进行时间有效管理的核心步骤之一。好的计划可以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并且能够起到很好的督促作用。而坏的计划却恰恰相反,不但不利于增长知识见识,而且还会养成做事拖延等不良的习惯。简而言之,通过计划的有效制定,本科生可以在做事之前对目标、执行流程、重要节点以及拟完成时间等等进行一个较为全面的梳理,从而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率地达成拟定的目标。由此可见,计划制定在工作学习中具有重要的引领性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无论读书还是休闲,本科生均可以有意识地培养计划制定的能力,并不断地进行自我训练和提升。本周,在已经进行了感兴趣图书章节试读的基础上,诗蕊和梓瑶将围绕图书阅读计划的制定开展讨论。

梓瑶,请你帮我看一下时间管理图书的阅读计划,如何?”诗蕊向梓瑶询问道。

好呀。拿过来我看看。”梓瑶很爽快地答应了。

首先,在章节试读的过程中,我进行了详细的用时记录,这本书我个人的阅读速度大概是每个小时30页。整本书一共400,因此初步估算全部阅读完需要约14个小时。”诗蕊给梓瑶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计算依据。

很有道理!”梓瑶表示认同。

然后,我思考了一下这本书应该阅读的方式。全书一共分为八章,而各个章之间的逻辑关系并不是非常紧密。因此,对每个章节单独进行阅读并不会影响对内容的理解和阅读体验。但是,每个章内部的各个小节之间的联系很紧密,把整个章一次性读完会比较好,否则前面读的改天就差不多都忘记了。平均每章大概50,集中精力的话大概2个小时可以读完。所以,我准备每个周末拿出大约4个小时读2章。这样算起来大概4便可以读完这本书了。”诗蕊接着给梓瑶讲述着自己的思考。

你真是进步飞速呀!”梓瑶感叹道。

那是!毕竟已经跟你学着做时间管理几个月了呀!”诗蕊颇为自豪地说道。

计划整体很不错,可行性也比较高。如果再补充、完善一下就更完美了。”梓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那从哪方面补充呢?”诗蕊疑惑地说道。

首先,要考虑一下阅读完成以后做总结和进一步自我提升所需要的时间。这部分时间根据书的信息量不同,大概占总共阅读时间的20%-50%左右。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个环节,把总结做好了你的能力便可以很快地得到提升。比如,可以总结一下自己在执行过程中的时间管理情况,计划是否能够按时完成并分析其原因。另外,对于书中的观点、知识点以及新的信息可以在这个时候通过调研进一步的学习,这是一个很好地拓展自己知识结构的机会。”梓瑶详细地介绍了做总结的好处。

的确应该如此。我把这条补进去,先按照大概30%进行估算,整体的用时由14小时增加到了18个小时。”诗蕊雷厉风行地开始了补充。

另外,要注意到与自己其他日程的协调。比如,刚开学的1-2周是非常忙碌的,这两周可以不计算,这样做可以未雨绸缪,避免后续计划因行程过于满反而无法有效地执行。”梓瑶又补充了一条。

完全同意!”诗蕊很认同地说道。

还有就是要明确一个最终完成此事的日期,这样把时间管理的各个指标进行有效的量化,对于个人平时的行为也是一个督促。”梓瑶进一步建议道。

我感觉可以。我初步算一下,阅读和总结大概需要5周。考虑到开学期间比较忙,延迟2周,7周之后的周日便可以收尾。我现在把这个日期输入到个人日历中做一个备忘。”诗蕊很麻利地便完成了补充。

大功告成!”梓瑶很高兴地看到诗蕊的新版本计划。

制定计划是很多本科生学习过程中的软肋,很多时候因为计划缺少执行力而被束之高阁。关于计划的制定,笔者有如下几点建议。

1.        高度重视。计划对于完成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起到提纲挈领的效果。因此,对计划的制定不但要高度重视,而且要进行详细的论证。当我们的计划执行不力的时候,应该对计划进行仔细的审查,查看其是否存在“假”、“大”、“空”的现象,并能够及时地进行调整。

2.        可执行性。可执行性是计划的重要要素之一,也是计划最终能否落实的关键因素。一方面,本科生要详细梳理计划内部各个事宜间的逻辑关系,确保重要的、需要提前做完的事情尽快地被执行。另一方面,本科生也要对自己的能力边界和作息习惯等有深刻的了解,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计划进行落实和执行。

3.   工作日历。详细记录工作日历是一个有效提升本科生时间管理水平的好方法。在一开始做事之前,便把工作日历的秩序拟定好,包括应该记录的事项、核心要点、存放地点等等,避免因为笔记凌乱给后续分析带来较大的困难。建议可以用标准的活页纸进行记录,方便整理和存放,待工作完成后也较为方便地进行归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221342.html

上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33):浮力原理
下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34):声波传播
收藏 IP: 113.44.48.*| 热度|

2 姚伟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