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科研入门(3):享受阅读、感受快乐 精选

已有 4824 次阅读 2021-4-21 16:57 |个人分类:本科•科研入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科研入门(3):享受阅读、感受快乐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

---鲁迅

 

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不免要去做一点阅读。本科生的阅读范围一般非常广阔,可能是一本关于流体力学的教科书,也可能是一篇最近发表的科研论文,还可能是课题组其他成员撰写的进展报告。阅读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它保证我们可以“站住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远,充分地享受已有的知识和积累。做事之前,掌握一点阅读的技巧可以事半功倍。

大体而言,阅读的第一步应该是清晰定义个人的目标。在拿起一本书之前,先静下心来,闭上眼睛,想一想,通过阅读这本书,你希望能够获得哪些提升?这些提升可以是认知水平的升级,也可以是对某个知识点的融会贯通,当然也可以是一种源自阅读本身这件事情所带来的身心愉悦。把阅读作为一种休息,也未尝不可。厘清目标对于科学论文的阅读尤其重要,主要的原因是科学论文的阅读通常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因为论文是写给同行看得,作者默认读者已具备了该领域中各种各样的必备知识,写起来自然行云流水、开门见山。对于本科生新手,真正想读懂一篇论文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因为需要在论文之外开展大量的调研和学习工作去补充各种必备的知识。在指导博士生和有潜力的本科生的过程中,笔者一般会选一篇流体力学顶级刊物(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上的论文来引领学生的阅读,通过不断地训练学生对于阅读目标的理解、厘清、实践和拓展强化科学素质的提升,感觉效果不错。

其次,阅读应该是有层次感的,这样才能抓住重点。简单而言,阅读可以分为精读和泛读。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本科生常见的错误是拿起文章便从头到尾地进行阅读,阅读过程中还要不断地查询英文单词。一段时间下来,文章上面写满了各类英文的汉语翻译及注释。通常而言,这种阅读方法并不可取,因为绝大部分论文并不值得这么仔细地进行阅读。此外,这样的阅读很难抓住论文的重点,毕竟科学思想才是第一位的,充分地领会作者的创新性想法的由来以及实现方法才是我们希望本科生通过阅读获得的。阅读文献并不是机械地执行,而是通过思考领会科学发展的脉络,并通过阅读感到身心愉悦。

最后,阅读过程中应注重独立思考。科学研究对于原创性非常注重,而原创性则来源于思考。独立思考是一种思维方式,能够训练本科生的思维活跃度以及思维的广度。在阅读论文之时,不妨先问问自己,这个研究有什么意义?作者自然会讲一大堆的道理,但自己仔细去想一想,做一番细致的思考和评判,自然大有裨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283091.html

上一篇:本科•科研入门(2):秩序的建立及重要性
下一篇:本科•科研入门(4):阅读秩序的培养
收藏 IP: 106.37.205.*| 热度|

4 黄永义 李宏翰 陈晨 胡泽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