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Hydroinformatics—水信息学、水利信息学、水文信息学,谁更相宜

已有 8876 次阅读 2014-2-3 23:25 |个人分类:水文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Hydroinformatics, 水信息学, 水利信息学, 水文信息学

   Hydroinformatics是一门比较新颖的学科门类。中文的翻译有“水信息学、水利信息学、水文信息学”等,也有译作“水文信息”、“水资源与水信息”,甚至“水电信息”的。

   依目前的实际应用范围与发展前景看,Hydroinformatics作为学科宜译作“水信息学”,作为一般搭配,宜译作“水信息”。


附1:多篇学术期刊论文使用“水信息学”翻译“Hydroinformatics”

水信息学与智能水力学,河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 31(5)

水信息学及其进展,气象与环境科学,2011

第九届国际水信息学大会简介及论文征集通知,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A辑,2009年03期

【摘要】:正水信息学(Hydroinformatics)形成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值模拟、物理模型相结合,解决水利和环境科学问题的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


附2:http://dhr.iwhr.com/slxyjs/zgslxhslzwh/zxxw/webinfo/2012/07/1341539615751486.htm

第六届全国水力学及水利信息学大会恰逢第三十五届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世界大会于2013年9月在我国成都召开,为了当好东道国,IAHR中国分会、水力学专委会和水工水力学专委会决定将本届大会作为世界水利学大会的国内准备会议来举行。

注:全国水力学及水利信息学大会已出版多本以“水利信息学”冠名的论文集。

http://www.iahr.org.cn/wenji.asp

会议文集

[2009水力学与水利信息学进展] **文件较大,请下载后阅读**
水利学与水利信息学文集封面
版权页
会议组织、前言及附录
目录
主题报告
第一部分-环境与生态水力学
第二部分-工程水力学
第三部分-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与研究中的应用


附3:http://www.lib.tsinghua.edu.cn/database/iwa.htm  清华大学图书馆

Journal of Hydroinformatics 《水文信息学杂志》致力于研究信息技术在水文环境中的应用,并将水文信息科学作为一个交叉学科进行研究。


附4:http://www.tiwte.ac.cn/news/1627.html  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

2010年9月7~10日,第九届国际水信息学大会(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ydroinformatics)在滨海新区召开。本届大会由天津大学主办、中科院生态所协办。

水信息学(Hydroinformatics)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形成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值模拟、物理模型相结合,解决水利和环境科学问题的交叉学科。两年一届的国际水信息学大会是国际水信息学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盛会。国际水信息学会是国际水利工程与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 and Research,IAHR)的二级学会之一,成立于1991年。2007年在威尼斯召开的32届IAHR大会上,确定了2010年“第9届国际水信息学大会”在中国滨海新区召开。


附5:http://sou.edpass.org/Course/index/id/40091

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 水文信息和水资源管理

Hydroinformatics and Water Management (Euro Aquae)

Hydroinformatics is the new discipline that applies advances in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 to the management of the waters of the world. This programme aims to foster a common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culture by educating student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drawing upon the resources and expertise of universities across Europe. It provides opportunities for graduates with degrees in a range of scientific and engineering disciplines to become hydroinformatic professionals. It provides a quantitative training in hydrology, hydraulics and modern ICT within the context of water management and a common international technical culture. Graduates will be equipped to follow a career in the water sector.


附6:相关消息

http://www.iahr.org.cn/2010-1-19.asp

关于IAHR 新名称的中文译法的决定

原名称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hydraulic Engineering and Research (IAHR)。
中文名称:国际水利工程与研究协会。
2009年8月第33届国际水利学大会上通过的新名称为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Hydro-Environment Engineering and Research (IAHR)。
中国分会经过三次电邮征求意见,有以下13 个建议译法

序号建议
1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研究协会
2国际水环境工程和研究协会
3国际水利-水环境工程与研究协会
4国际水利-环境工程与研究协会
5国际水利工程与环境协会
6国际水与环境工程和研究协会
7国际水利环境工程与研究学会
8国际水利环境工程学会
9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
10国际水环境工程学会
11国际水环境工学会
12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研究学会
13国际水与环境工程学会

约有30人参加讨论并发表意见,大多数赞成采用第9种译法。经过中国分会第二届执委会常务工作班子讨论,决定采用《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作为IAHR新名称的中文译法,并报上级学会核准后启用。特此通告。


IAHR 中国分会秘书处
2010-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764332.html

上一篇:“流体力学”的“连续介质模型”是假说还是假设—“假设”占优论
下一篇:所谓情态动词、情态助动词后的后续词应是实义动词而不会是不定式
收藏 IP: 112.80.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