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我在麦城的遭遇——实地调研的故事

已有 2735 次阅读 2010-4-18 20:03 |个人分类:似水流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看到“遭遇”,习惯上会想到“糟”了。此处我选用此词,也是为了营造一种气氛而已。《现代汉语词典》对“遭遇”的解释“遇到的事情(多指不幸的)”,可知,遇到“少指”的“好事”一类也可用遭遇。

       前年,我与另一位博士生为一项课题一起去湖北调查水环境现状。我们没有联系熟人什么的,直接持学校所在系普通介绍信向有关市县环境局、水利局收集有关包括排污在内的水环境资料。事情进展并不顺利,环境部门不愿意提供(事后得知当时水环境矛盾比较突出,环保部门身不由己。知识出版社有本书名字就叫《不要指责环保局长》)。

       没有资料,交托的课题(我主要负责调研)怎么办?只得打起精神,以“三国英雄”的精神激励自己,在“关公走麦城”的麦城附近的一个地级市,我们连续跑了多趟才获得了答复,承诺过一段寄给我们(后收到)。

       当时先是与正局长见面,但他不明确答复,推给科长,科长继续推托,后来干脆闪人,说出差了。我们因为总体日程安排考虑,不可能在一个地方太久,最后不得已先礼后兵了。我说:科研是为国家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如果你们不提供材料,我们不方便,你们也不方便”。

       还有一个故事还有意思呢,我们去另外一个县环保局调研,被怀疑为暗访的记者(据说当时对记者是严防死守),遭受了盘查,后来据理力争,顺利地完成了资料收集任务。此县环保局位于堂皇的政府大院内,我刚下火车,为抓紧时间,提着不算小的行李箱直奔主题。打出租时,的哥说:该县县委书记对出租管理很严,不准车进政府大院,对包裹也严格盘查。我问为什么呢?他说:领导被本.拉登吓坏了。待下得出租车,我拖着行李箱进行大院,只见一条长条凳摆在外面,一个保安模样的人说要登记,我说哪就登呗。登完名字之后,问明路径,我拖箱就走。没承想,迎面起来两个西装革履的先生,其中一位绷着脸问:干什么的?!我听了也没好气:别吓我,我胆小。我没有客气,义正辞严地说有公办,我又不是没跑过码头。他翻了翻眼,没有话说,走了。事后我问门卫,刚才那位尊神是谁,好大的谱!他说:他是县委书记,担心你们把爆炸品带进来。你们说:有点玄吧,看是只是被拉登吓坏了,人还算好。但是:不能有话好好说吗?

       其他还去了好几个城市的环保局,都还比较支持,可能也由于我善于与人沟通吧。有时候“争”也属于沟通能力,他可能会更加尊重你,不打不相识嘛。水利部门则没有什么戒心,比较热情(其中水文局的水文资料仍不易获得)。总体印象还是比较开心的。

       实地调研大家都可能会遇到,你不可能每次都能事先打通关节,有人接待。获得资料是硬道理,其他只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313458.html

上一篇:理工教授的幸福与失落
下一篇:科学的摩天大楼与道德的窑洞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2 吴雄斌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