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xhualz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xhualzu 多点思考,少点臆测; 多点行动,少点遐想。

博文

如何制备单分散alpha氧化铝纳米颗粒粉体?

已有 8832 次阅读 2010-4-19 10:00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纳米陶瓷具有大量的晶界,在应力作用下,会产生晶界滑移,有望在相对低的温度下具有大的塑性。通过晶界滑移,能极大消耗应变能,所以纳米陶瓷还具有较大的韧性。氧化铝是工业界应用最多的一种陶瓷材料,所以制备出氧化铝纳米陶瓷在工业上有很大的意义。制备纳米氧化铝陶瓷,首要前提是制备团聚少或者无团聚的氧化铝纳米粉体。用单分散的纳米粉体所制备的陶瓷坯体,气孔分布均匀,易于实现低温致密化而不发生晶粒的严重长大。因此,人们开发了许多方法来制备团聚轻或无团聚的氧化铝纳米颗粒粉体,但是始终没有得到单分散的alpha氧化铝纳米颗粒。在目前的文献报道中,有许多的氧化物纳米颗粒可以得到单分散状态,比如氧化锆,氧化钛,氧化铁等等。唯独alpha氧化铝纳米颗粒难以制备成单分散状态。我觉得这当中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需要开发合适的方法制备单分散的前驱体,二是在煅烧过程中,采用有效的方法防止前驱体的硬团聚。因为前驱体向alpha相过渡时,需要1000度以上的高温,要防止纳米颗粒在1000以上高温不发生烧结形成硬团聚,也是个不小的问题。

                          

             J. Am. Chem Soc., 2003, 125, 6553.                      Nat. Mater., 2004, 3, 89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465-313625.html

上一篇:向大自然学习—强韧的蜘蛛丝
下一篇:为青海玉树震区的同胞祈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