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xhualz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xhualzu 多点思考,少点臆测; 多点行动,少点遐想。

博文

读博士应该学到啥? 精选

已有 8372 次阅读 2010-4-29 20:24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人认为,读博就是“赌博”,把自己的一切都压在了一纸文凭上;也有人认为,读博就是走马观花,到头来总会达到目标戴上博士帽。总之,读博士的人谁有谁的看法,谁有谁的做法。有人把博士读的痛苦万分,如同在炼狱(主观,客观原因使然);有人把博士读的波澜壮阔,处处是精彩。无论怎样,我们通过读博士总要学到些什么,否则的话,把人生的最好时光花在一个学位上,实在是得不偿失。

       我觉得读博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找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似乎说的有点大了,但是,话说回来,整个读博的过程不就是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么。等你解决完了一个个问题,你的博士学位应该也快拿到了。开始时,有的导师会给你个课题,你要学会把这个课题划分为若干个问题一一解决;有个导师不给你课题,你得学会自己找出个课题-问题,并解决它。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需要分清楚轻重缓急,做到主次分明。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让自己感觉到无所适从。就像把自己陷进了“三维势阱”,处处碰壁。当然,这当中需要知识,需要智慧,但是,更加需要的是方法。需要自己去体会,去总结。

       还有就是要学会管理自己的能力。管理自己的精神状态,管理自己的工作状态。我认为,除了少数人,大多数人的读博路上都是充满坎坷,痛苦,无奈。实验结果不理想,实验条件不具备,导师不好沟通,文章被拒,无法按时毕业,这些都是让人沮丧的事情。这些事甚至会不断出现,打击你,折磨你,消磨你的意志,让你觉得自己像是被命运抛弃。在这个时候,你必须管理好自己的精神状态,要相信终究会柳暗花明,春暖花开。要在极度的郁闷过后,重新捡起自己的斗志。换个角度考虑,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没有一件事会让你的一生变的灰暗,失去美好。所以,请不要太在乎一时的困难与痛苦。乐观,淡定是面对困难时最好的武器。再就是管理好自己的工作状态。读博士不是“当和尚”,每天撞撞钟,念念经就可以,而是需要你全身心的投入,集中你的一切去接近你的目标。管理好自己,改掉自己的坏习惯,为读博士一大收获。

       学会和人沟通,学会和人相处。对博士来说,必须学会和导师沟通。正如大自然的美丽多彩一样,世界上的人也形形色色。有的导师胸襟开阔,循循善诱,要是遇见这样的导师,你是幸运的,沟通应该没啥问题。然而,有些导师心胸险隘,自私自利,遇上这样的导师,请不要怨天尤人,请你学会怎么和这样的人交流沟通,以及怎样相处。仅仅靠独来独往是读不了博士的,还要和身边的老师,同学交流,还需要人家的帮助。因此,必须学会和别人相处。对于这点,我觉得胸怀宽广以及学会感恩就足够和人快乐相处一生。

       学会热爱科研。本来,读博的前提就是热爱科研。可是,现在也许并不是那么回事。所以,博士期间请学会热爱科研,无论你当时抱着怎样的目的和态度。大自然是最单纯的,最朴实的,最能尊重人的。科研就是和大自然间的交流,因此,在科研面前,请保持单纯的思想,神圣的态度,要热爱它。也许,我们越来越知道科研有时候是被人利用了的,但是,还是不要小看它,还是要尊重它。要偏执地热爱它,因为,科研给你带来了思想的深刻和自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465-317666.html

上一篇:青年人应该具有社会意识
下一篇:我的博士我的博
收藏 IP: .*| 热度|

14 刘玉平 王德华 吕喆 李黎 柳东阳 刘永稳 张华 顾汉念 张中峰 张肖飞 黄合来 hsbcwang neilchau ebat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