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WHO和OIE共同倡议:2030年前在全球消除狂犬病

已有 14714 次阅读 2015-12-19 11:52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WHO, 全球, 倡议, 2030年, OIE

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首次联合召开专门的全球狂犬病会议,

共同制定2030年前消除狂犬病的全球计划。

这是全球消除狂犬病进程中的一个新的重要里程碑。

 

12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Office International Des Epizooties,OIE),与联合国粮农组织 (FAO)和狂犬病控制全球联盟 (GARC)一起,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召开会议,发起制定2030年前在全球消除狂犬病的计划。这一举措标志着人类和动物卫生部门已经第一次走到了一起,采取共同战略来征服这一可怕的但仍大量被忽视的疾病。

WHO和OIE数十年来都曾多次召开有关狂犬病防控的会议,但通常都是分别召开,各搞一套。而狂犬病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人兽共患病:狂犬病原则上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人的狂犬病100%是因动物(其中99%是狗)咬伤引起,所以人狂犬病的防控几乎完全依赖于对狗狂犬病的防控。只有医学和兽医部门联合行动,才能从源头上彻底解决狂犬病问题。

 

Lancet杂志 社论:是消除狂犬病的时候了!

                         Time to eliminate rabies !

 

  The lancet   386(10012): 2446    ( 19 December 2015 )

 

121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与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 (FAO)和狂犬病控制全球联盟 (GARC)合作,发起制定2030年前在全球消除狂犬病的计划。这一举措标志着人类和动物卫生部门已经第一次走到了一起,采取共同战略来征服这一可怕的但仍大量被忽视的疾病。

狂犬病是可以通过疫苗接种和暴露后免疫来预防的。然而,该病每年仍在全球引起近7万人死亡,其中大多数发生在非洲和亚洲的农村地区。该计划强调,要控制这种人畜共患病,必须由多部门合作。由于99%的人类感染都是源于被狗咬伤,消除狂犬病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就是对狗进行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同时加强对流浪狗的管理,并确保狗的主人承担应尽的责任。只要狗的疫苗接种率达到70%,就可将人的患病率降为零。而狗的疫苗接种费用(< 1美元)较人的暴露预防费用(40-50美元)要低得多。

尽管如此,确保人用疫苗和免疫球蛋白的廉价和便于获取也是须优先考虑的关键因素。如果暴露后预防没有在出现症状前进行,病死率几乎达100%。因此当地社区的相应健康教育是必要的,以确保被咬伤的人能及时寻求治疗。该计划要求建立强有力的国际合作,以实施大规模的狗疫苗接种项目,扩大有质量保证的治疗服务的复盖范围,并改进监测、报告和诊断系统。

在过去的5年里,在坦桑尼亚、南非、孟加拉国和菲律宾所获得的进展,证明了消除狂犬病是可行的,而且是经济上负担得起的。显然,主要问题不是手段或计划的缺乏,而是尚未认识到消除狂犬病是一个应当优先考虑的卫生问题。消除狂犬病措施的成功实施依赖于人类和动物卫生部门的政治意愿和协调,也依赖于捐助者和利益相关者在公共和私人领域的支持,以及全社会的参与。

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原文链接:

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5)01287-8/fulltex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944450.html

上一篇:万圣节与万圣夜(美国硅谷)
下一篇:美国硅谷的圣诞节(小孙子的照片)
收藏 IP: 122.228.19.*|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